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坚决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基石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09-04

昨日上午,市委书记徐惠民带领市应急管理局、交通运输局、工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安全专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奔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企业一线,突击检查园区、企业危化品安全生产情况。他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消除生产、储存、运输、废弃处置等各环节安全隐患,不断提升危化品行业本质安全水平,坚决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基石。

来到危化品运输企业江苏罗捷斯物流有限公司,徐惠民直奔危化品车辆监控中心检查,尽管企业新建了监控中心,却尚未正式投入使用,匆匆赶来的工作人员只能站着操作,企业日常管理规范化水平不高。徐惠民随机调取在途车辆的实时监控画面和监测数据,详细询问车辆运行、管理等情况,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存在问题,切实强化内部管理,加强员工教育培训,规范各项安全生产流程。根据上级要求,园区将设立危化品运输车辆专用停车场,满足全区所有化工物流车辆停车需求。徐惠民详细了解停车场规划建设情况,要求园区严格按照国家规范要求,摸清底数、科学规划,高标准、严要求建好停车场,全面提升危化品运输车辆安全管理水平。

“请将火种、手机等寄存”“进入罐区要服从现场管理”……在南通千红石化港储有限公司,徐惠民一行认真听取安全须知后,戴好安全帽,依次刷卡进入罐区。徐惠民仔细询问罐区化学品类、主要风险点、日常管理等情况,并对企业应急处置工作进行了突击拉练“考试”。在发出一号罐“泄漏”的信号后,一分钟内码头、罐区等区域的相关作业全面停止,三分钟内应急处置人员就带着工具赶到现场进行处置。在随行安全专家给出“反应迅速、符合要求”的评价后,徐惠民指出,企业要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时刻保持战时状态,做实做细应急预案,确保任何环节不出纰漏。

在江苏宝灵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徐惠民一行在厂区 “二道门”前按规定接受安全检查后进入车间检查,实地了解企业运行、现场管理、危险化学品监管等情况。他指出,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必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抓实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坚决守牢安全、环保底线。要针对企业实际,通过产业链合作、二次招商等形式,开发新产品、好产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徐惠民强调,安全生产事关民生福祉、发展大局。要切实提高认识,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健全完善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扎实推动化工产业加快转型升级。要进一步摸清全市危化品运输企业、运输车辆的底数和实情,全面清理危化品运输车辆挂靠经营行为,鼓励安全生产状况好、管理水平高的企业做大做强,从源头抓好危化品运输安全。相关部门和属地政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牢牢盯住短板和薄弱环节,尽快将化工园区封闭化管理落实到位,督促指导企业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发现的问题要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切实解决危化品安全生产领域一批基础性、源头性矛盾问题。企业要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保障安全投入、完善安全设施、规范内部管理,切实将安全责任落到每个岗位、每个人员,形成人人知责、人人尽责、全面守护安全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