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能级提升,拥抱大城时代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2-09-26

日报讯(记者 郭小平)“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南通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市发展“沧桑巨变”,江海明珠越来越璀璨,越来越被世人所瞩目。

城市的持久繁荣,离不开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升。这十年,拥有独特江海资源禀赋的南通,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等新发展格局机遇,全方位融入苏南接轨上海,城市框架不断扩大,城市空间不断蝶变,在建设“一枢纽五城市”的新征程中拥抱大城时代。

锚定国家战略 擘画大城未来

美丽动人的紫琅湖和紫琅公园,新晋“网红打卡地”南通大剧院、美术馆,宏伟大气的国际会议中心,精彩不断的会展中心,活力奔涌的紫琅科技城,时尚舒适的国际酒店和人才公寓,拔地而起的高端楼盘和商业街区……17平方公里的南通创新区,10年前还是“过渡带”,如今已发展成“城市新中心、科创引领区、人才向往地”,成为无数市民和新南通人的自豪。

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曾说,对一个城市而言,最重要的不是建筑,而是规划。十年来,南通在着力推动城市转型升级的谋篇布局中,坚持在国家战略中找准城市发展定位,以大规划的气度勾勒城市蓝图。

多年来,南通一直致力于打造长三角北翼中心城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南通在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完善过江跨海通道布局、合力打造世界级机场群、协同推进港口航道建设等方面,迎来百年未有新机遇。南通、苏州等8个环沪中心城市,被上海官宣列入“上海大都市圈‘1+8’空间协调规划”。

着眼大格局,融入大战略,南通首先需要在城市空间取得突破。2020年,崇川、港闸两区合并和海门撤市建区后,市辖区面积由原来的1500多平方公里跃升至2700多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突破300万,中心城区首位度显著提升。

166公里江岸线和206公里海岸线是南通最珍贵的自然资源禀赋,“两区一市”区划变更后,市区的江岸线、海岸线在全市占比分别提高到63%和21%左右。由南通主城,通州、海门和通州湾3个城市副中心构成的“多中心、组团式、网格化、生态型”城市框架形成,南通城市实现了从濠河时代、滨江时代向江海时代的历史性跨越。

发力“好通”优势 提升城市首位度

“今天地铁试运行,见证南通新时代!我第一次坐地铁,是1975年在北京,那时我小学一年级。此后,在许多城市坐过地铁,终于家乡也通地铁了。未来下楼,走两三百米就是地铁口了,去哪里都很方便。南通‘好通’,终于进入准大城市的序列……”几天前,光朗堂尤无曲艺术馆馆长尤灿,自豪地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地铁1号线车厢内外的“九宫格”图文。

交通建设是提升城市能级和首位度的先导基础,“轨交覆盖通勤比重”则是衡量大城市竞争力的关键指数。“轨道交通建设能够整合与强化南通中心城市功能,增强城市吸引力、竞争力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南通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智受访时表示,历时4年9个月建设,全程39公里、设站28座的南通地铁1号线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和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南通即将正式迈入“地铁时代”,市民出行将更享便利与快捷。我市明确提出以“通车运营1号线”为契机,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品质、促进市区深度融合,将地铁沿线打造成为现代化形象气质名片。

十年来,大港、跨江大桥、高铁、地铁、长江隧道等世人瞩目的交通强国工程落户南通,加上西站枢纽、城市主干路、快速路、绕城高速等重点城建工程密集上马,成为推动南通城市能级不断上升的强大引擎。2020年,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和沪苏通铁路建成通车,沪通间66分钟直达,同城效应开始凸显。如今,南通市区快速路通车里程进入省内第一方阵,主城区基本实现“102030”通勤目标(10分钟上高架、20分钟上高速、30分钟通勤),为实现“南通好通”构建起“立体式快速路网闭合环通,组团式交通枢纽串联互通,网格式骨干道路提质畅通”的市区路网体系。

大交通成就大城市,大城市连通全世界。2020年,南通兴东国际机场客运航班运输起降28454架次,旅客吞吐量251.5万人次,客运总量首次跻身全省第三。2021年,南通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02.74万标箱,首次突破200万标箱,连续2年创历史新高,跻身全球百大集装箱港口。

做优产城融合 推动城市生长

城市能级动态变化,经济活跃度和人才吸引力是核心竞争因素。十年来,南通城市能级不断提升,产业项目加速集聚,最近四年连续在江苏省高质量发展年度综合考核中获得设区市综合考核第一等次。南通也渐渐成为一方近悦远来的热土,2021年5月发布的南通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显示,全市常住人口首次超过户籍人口,跨入人口净流入城市。

十年来,南通精心统筹谋划“三生空间”(生活、生产、生态),突出做大做强做美中心城市,优化城市空间及功能布局。近年来,市主要领导更是频频率队调研南通开发区、南通创新区、国际家纺园区等城市功能片区建设,要求加快特色示范片区建设,以“产城人”高质量融合推动城市生长,让老城新城交相辉映,凸显提升南通在长三角区域中的城市影响力。

初秋时分,走进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一个个火热的施工建设现场,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一处处赏心悦目的休闲景观,让人领略到这个“跨江融合发展试验区”的澎湃活力。总面积约100平方公里的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定位一流城市组团的目标,近年来依托沿江科创带建设和中新合作、中奥苏通生态园国际平台,优化创新体制,改善创新环境,汇聚创新动能,如今愈发成为具有“国际范儿”产城融合标本。优秀的营商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高质量企业增资深耕。园区新增人口纷至沓来,其中既有企业领军人才、海归大学生,也有技能人才、进城农民,充分彰显活力新城的吸引力。

南通开发区是中国首批1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今年以来,开发区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奋力打造营商环境最高地、通城活力新中心,奋力建设贡献更大、活力更强、能级更高的长三角一流开发区。南通开发区在推进化工企业腾退的同时,积极推动“生态空间”重塑,加快沿江生态湿地景观带、滨江生态公园、沿江观光路建设。正在规划打造的“滨江湾”,有望成为南通城市国际化的“滨江门户”。

站在新时代风口的南通,已迈开激情澎湃的脚步,向世界展示其气势恢宏、生态大美、国际范儿的新容貌。随着“八龙过江”交通格局加速成形,南通正以拥江抱海的澎湃激情,坚决扛起“发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支点作用,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新时代使命,“大城时代”的南通,将会越来越美丽,越来越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