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在新发展格局中奋楫前行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11-09

连日来,我市企业家群体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家表示,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发展信心,准确把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内涵要求,坚守实业,坚持创新,加快转型,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发力双循环

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市企业家表示,在挑战和机遇面前,要顺势而为、迎难而上、练好本领。

“虽然当今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今年又面对新冠疫情挑战,但是,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国内消费市场和内需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江苏联发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庆龙说,“十四五”期间,中国纺织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期。联发纺织将“以我为主”统筹两个市场、用好两种资源,坚持发挥产业链优势,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发展,加快形成印尼工厂、海安工厂、欧美办事处三足鼎立的布局,整合全球纺织资源优势,提高竞争力。同时,坚持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组建省属科研事业单位“江苏联发高端纺织技术研究院”,力争在高性能、功能化纤维及其应用技术方面实现突破、引领市场需求,在发力“双循环”中练就真本领。

新建特阔漂整(南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健认为,民营企业家要站在行业发展的角度去思考双循环的内涵,积极主动寻求更大的作为和更好的发展。2018年企业启动“废水零排放”项目,成为在全国印染行业中第一个引进这项技术的民营企业。近期,企业又有新动作,准备在南通打造一个高标准的印染产业园区,把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之路走得更宽、步子迈开得更大。周健透露,接下来,新建特阔将更加积极融入双循环新格局,把握产业链供应链调整的机遇,以科技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以绿色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以集约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力争让企业在新版图中形成新的价值点,打造新的增长极,全面推进新建特阔实现绿色、创新、高质量发展。

聚力强实业

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我市是一个因实体经济而兴的城市,坚守实业是南通企业家们的重要特质。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五中全会公报发布之后,中天科技集团董事长薛济萍第一时间关注学习。他表示,中天科技将坚持实业为基,以“制造业数字化”和“制造业服务化”两大战略为先进制造业赋能,拥抱工业互联网,积极推进智能制造,勇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目前,中天科技拥有4个单项冠军产品,但与国际高端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今后要以市场需求为驱动,聚焦“补短板”“强弱项”等关键自主核心技术,进一步提升产品价值,向高端发力,努力打造更多行业冠军。作为南通民营制造业龙头企业,中天科技在“十四五”期间要继续勇挑高质量发展的大梁,持续创新,延链补链强链,力争早日实现千亿目标。

“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成效体现到提升各项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上,健全企业治理体系,增强企业治理能力,毫不放松防范企业系统性发展风险,全力担当起支持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企业责任。”南通二建集团董事长杨晓东说,要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树立战略思维和长远眼光,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宏观经济和建筑行业发展趋势和特点,聚焦企业发展战略的科学规划与精准落地,谋划好今后5年及更长时期内的企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切实增强企业各项管理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和科学性。

倾力促创新

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在我市企业家中引起强烈共鸣。

多年来,通富微电始终坚持创新,持之以恒加大投入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聚精会神打造中国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高地。“全会提出2035年要实现9个方面的远景目标,把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众多突破放在首要位置。深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我们深感责任重大。”通富微电总裁石磊说,当前,通富微电正在制定企业新的三年发展规划,学习世界顶尖企业管理方法,抓管理队伍的理念更新;瞄准市场行情的变化,抓生产技术革新;紧盯行业内发展趋势,抓产业布局创新。通富微电将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心无旁骛办企业,脚踏实地做实业,为弯道超车,实现集成电路的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和南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南通晶城科创园区集产、学、研、创、孵、投为一体,目前已在南通运营3个园区,服务创新型科技企业及创业者千余人。南通晶城科创园区董事长陈翔表示,要积极贯彻全会精神,致力于围绕园区乃至我市的产业发展,连接国内外投资机构,联合优秀创业导师,整合各方资源,搭建创业生态圈,引进科技型人才,为创客提供全方位的创业服务,营造良性、互动、有序的创新创业氛围,努力构建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着力培育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帮助创业者更好更快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