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大气治理从“头”抓起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1-06-16

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市全面开展源头治理,在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中全力推进清洁原料替代工作,截至目前,已有313家企业完成水性漆替代油性漆或者改用喷粉技术进行生产。

刚刚过去的第50个世界环境日,我市发布《2020年度南通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去年我市上下全力以赴、共同努力,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连续三年全省第一,PM_2.5年均浓度省内首批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但数据分析发现,去年45个污染天中,臭氧污染天达23天,占比超50%。

挥发性有机物是形成臭氧的重要前体物,大气中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来自工业生产(石油化工、表面涂装、制药工业、包装印刷、电子产业等)用的原料。过去,各个企业在生产车间加装各类挥发性有机物处理设备,着眼于末端治理,见效并不明显。全力推进清洁原料源头替代工作是促进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我市部分企业先行先试,逐步实施低挥发性有机物清洁原料替代项目,实现环境保护和成本节省的双赢。海安生态环境局积极推动试点,在家具、机械等行业大力推广水性涂料,先后有110家企业完成清洁原料源头替代,占全市总数近1/3,合计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近1000吨。

主要生产家具的美勒森家居科技有限公司以前一直使用油性漆进行喷涂,今年开始,企业积极推广使用水性漆等符合国家要求的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原辅材料,有效减少企业生产时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油性漆的挥发性有机物含量有60%,水性漆能将挥发性有机物含量降到百分之十几。改成水性漆以后,一年大概能减少19.7吨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美勒森家居科技有限公司安环专员周蓉现场算了一笔源头治理的环境账和经济账。

位于海安市工业园区的江苏融通阀门机械有限公司,创新采用纯环氧粉末静电喷涂,降低油漆的使用量。现环氧粉末每年约使用30吨,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约0.3吨,为原排放量的1/8。“喷粉的优势在于产生的废弃物是固体,采用简单的集成处理就能把固体物进行有效回收,而且这种固体原料是食品级的,几乎不会产生挥发性有机物。”江苏融通阀门机械有限公司机电课课长邹贵江介绍。

据统计,目前整个南通地区已有313家企业完成水性漆替代油性漆或者改用喷粉技术进行生产。

为鼓励企业生产、使用清洁原料产品,市生态环境局今年将全面实施正面清单管理,对完全实施水性等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清洁原料源头替代,排放浓度稳定达标且排放速率、排放绩效等满足相关规定的企业,减少执法频次,努力做到无事不扰。此外,实行夏季错峰生产豁免政策,企业可自主采取减排措施,实现污染减排和经济发展双赢。“今年计划在机械制造、家具、钢结构、印刷等行业全面推开,引导涂料生产企业和使用企业加强对接,将清洁原料使用面广、污染防治水平高的企业培养为清洁原料源头示范企业,形成可操作、可核查的创建技术标准。”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负责人葛亮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