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提升精气神 打好收官战 奋力开拓“强富美高”实践新境界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01-16

昨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南通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会场内讨论热烈,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文奇,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史和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惠民,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以及钱锁梅、薛建明、秦菊香、成锦平、何益军、易杰祥、王志刚、陈林等省人大代表发言。大家在对报告表示赞同的同时,围绕强化组织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全方位融入苏南、对接上海,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北沿江高铁、南通新机场建设等方面谈打算、提建议。十一届省政协副主席王雪非参加审议。

郭文奇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全面,目标设定务实具体,政策措施精准到位,是一个不忘初心、坚定信心、彰显决心的好报告。报告贯穿“降”和“增”两个字,即环境负担降,发展质量增;企业负担降,市场活力增;群众负担降,民生温度增。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之年。对于江苏来说,还是落实总书记嘱托,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五年答卷完成的基础上再出发的起步之年。今年的工作任务重、挑战多、要求高。全省组织系统要按照中组部和省委要求,重点要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一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选好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关键少数。继续深化“五突出五强化”选人用人机制,充分发挥综合考核“指挥棒”的作用,选准人,用好人,把能够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干部,敢于担当负责、有作为的干部用起来,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坚强的干部保障。二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建好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战斗堡垒。继续深化“五聚焦五落实”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城市社区和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切实建好基层党的战斗堡垒。三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聚焦卡脖子关键领域的优秀人才。继续深化“五坚持五提升”的人才体系建设,一方面大力引进人才,一方面用好现有人才,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郭文奇希望南通新领导班子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广大干部群众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乘势而上,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做出新努力、取得新成绩。

徐惠民在发言时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了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了新发展理念,体现了省委决策意图,站位高、落点实、暖人心、鼓干劲,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作为全省发展的缩影,南通过去一年高质量发展也取得了新的成效,站到了“GDP万亿元俱乐部”的门槛,所辖县市经济总量均过千亿元。特别令人振奋的是,北沿江高铁、南通新机场、通州湾新出海口等事关南通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性工程列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为南通带来了百年未有的大机遇。徐惠民表示,南通将认真贯彻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和省“两会”精神,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确保经济总量过万亿,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聚力“强富美高”总目标,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以更加强烈的答卷意识、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战斗姿态,奋力开拓“强富美高”实践新境界。激扬高质量发展主旋律,着力加快建设通州湾新出海口,深入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重构,全力突破一批重特大先进制造业项目,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做大做强做美城市,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围绕“民生七有”增进民生福祉,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成果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提升争当龙头先锋精气神,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激励干事创业,在全市大力营造比学赶超、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以追赶超越的过硬成果,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南通贡献。

王晖在发言时说,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征,凸显了务实的工作作风,突出了浓厚的为民情怀,是一个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振奋人心、鼓舞斗志的好报告。他表示,南通将按照省委要求和报告部署,把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总领工程、重中之重,以“走在前列、争当先锋”的目标定位,统筹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创造高品质生活,聚焦“全面性”和“高水平”的要求,攻坚克难、狠抓落实,扎扎实实做好决战决胜的各项收官工作。聚焦聚力抓好产业培育、科技创新等弱项指标,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和安全发展红线,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按照城乡统筹的思路、城乡融合的导向,加快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和竞争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突出补好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强化民生保障、回应民生关切,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掺任何水分、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市领导庄中秋、韩方、封春晴、陈惠娟、葛玉琴以及南通团其他省人大代表一同参加审议。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