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持续深化区域治水 全面推进地表水环境质量提升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2-06-24

日报讯(记者卢兆欣 实习生陆薇)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日前,南通市总河长王晖、吴新明签署《关于持续深化区域治水 全面推进地表水环境质量提升的动员令》(南通市总河长令2022年第1号),号召全市上下聚焦幸福河湖建设,以全面提升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为目标,以持续深化区域治水为抓手,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统筹做好镇村区域水治理工作,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为“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添活力增魅力。

《动员令》指出,地表水环境质量是衡量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重要指标,是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民生问题。各级河长、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要始终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鲜明导向,协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加快补齐水环境突出短板,以高质量生态环境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紧盯水环境问题,解决群众诉求,顺应人民期盼,以优质水生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动员令》强调,实施地表水环境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民生工程,离不开科学的方法、创新的思路和务实的举措,各级河长、各地各部门要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把55个国省考断面放在地表水环境治理的首要位置来抓落实,全力攻坚突破,以必胜信心实现年度国省考断面优Ⅲ类比例100%的目标。要坚持系统谋划、连片整治、一体推进,聚焦区域治水先行区,统筹农田退水和养殖尾水治理、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农村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专项工作,做一片、成一片、美一片,确保到年底全市区域治水覆盖面积3000平方公里以上。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综合考虑本地的自然环境条件、经济发展水平、主要污染源头、群众生活习惯等因素,确定治理目标和技术手段。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领域,注重综合施策,打造更多干净的、流动的、美丽的河。

《动员令》要求,市县级河长要加强工作指导,统筹协调、督查推进河道治理、保护任务,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镇村级河长要不断发现问题、不断研究问题、跟踪问题整改,推动控源截污、水系连通、自然活水。各地要成立工作专班,加强组织领导、业务指导和政策引导,拧紧责任链条,定期调度、通报进展,凝聚“一盘棋”推进的强大合力。各部门要注重要素整合,采取上下结合、多元投入的办法,积极争取上级部门业务指导和资金政策支持,合力破解资金要素瓶颈。强化舆论宣传,充分运用各类传媒,进一步加大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增强社会公众对水环境保护的责任意识。

《动员令》指出,深化区域治水,建设现代水网,不断提升地表水环境质量,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及长远的民生实事。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主动履职尽责,咬定目标不放松,不获全胜不收兵,以地表水环境治理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