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李斌在第八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获一等奖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19-06-25

6月14日至18日,第八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在中国峨眉山举行。作为杨式太极拳第六代传承人,启东人李斌代表江苏队参赛,获得了男子D组传统杨式太极拳一等奖和男子D组太极刀二等奖的佳绩。20日下午,李斌载誉回到启东。

今年53岁的李斌在启东市政协工作,中年以后,身体常有小恙,听说练太极能增强体质,10年前开始学习太极拳,没想到很快便爱上了这项运动。2014年,一次机缘巧合,李斌接触到了河北邯郸非物质文化遗产杨式太极拳的代表人物韩清民,他是杨式太极拳第5代传人。于是,李斌拜韩清民为师,学习杨式太极拳。在学习太极拳的过程中,训练相当规范而艰苦。一个月专心练习,李斌的刻苦被老师韩清民看在眼里,他也从学生变成了徒弟,成为了杨式太极拳的第六代传承人。李斌秉承师训,学成之后将自家老宅打造成了杨式太极拳的传承基地。每天,李斌都会在这座古色古香的院子里练习太极拳。为了更好地弘扬和传承太极拳文化,李斌广交拳友,免费教授他们太极拳。虽是义务教学,但他对学员们要求也很严格,一招一式都要仔细讲解、反复练习。李斌去外地进修回来以后,把自己所学的知识都教给他们。在启东市建筑工程学校的操场上,30多名练太极的人群格外引人瞩目。他们时而推掌,时而抬腿,体态轻盈,动作刚柔相济、收放自如,在一张一弛之间享受着健身的乐趣,在队伍前带练的就是李斌。在学习的人群中间,还有韩国人李相模。自从他打了太极以后,身体的小毛小病都没有了,各项体检指标也比以前好多了,所以他非常感谢李斌的精心指导。

据市开发区武术协会主席黄鸣敏介绍,李斌各方面素质很高,几年前加入了开发区武术协会。这次征战第八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江苏队共选拔出28名选手,李斌是南通开发区武术协会推荐,成为南通市唯一入选的选手。参赛前,李斌觉得,能够代表江苏队参赛,既有压力,更多的是动力。他严格按照比赛的规则去练习准备,强化训练。刻苦练拳,专心传承太极文化,认真对待每一次比赛,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文:戴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