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全省高铁动车组机械师职业技能大赛在通开赛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09-10

昨日上午,在铁路南通动车运用所检修库内,数列高铁长龙的映衬下,江苏省高铁动车组机械师职业技能大赛正式开幕。从全省2168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的74名顶尖动车组机械师将在2天时间内角逐六强。副省长费高云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大赛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单晓鸣出席开幕式。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江苏铁路网越织越密,为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力。今年7月1日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轨道上的长三角”再添新通道。预计今年底,江苏省铁路营业里程将超过4200公里,其中高铁超过1800公里,特别是沪苏通铁路和沪苏通长江大桥的开通运营,加速了江苏境内高速铁路联网成片、一体化运营的进程。铁路成为拉动江苏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动车组更是助力江苏发展跑出了“新速度”。目前,省内高铁动车组机械师2168人,配属动车组328.5标准组,日均检修任务118标准组,为高速铁路安全稳定运营提供了坚实的保证。

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江苏高铁联网成片、一体化运营的进程进一步加快。南通动车所作为提供动车设备的重要基地,使南通市具备了动车组始发、终到的条件,其功能和作用日益凸显。目前,动车所配属的33列动车组,分别开往上海、南京、广州、成都、重庆等方向。南通动车所预留一个四线检修库,作为满足后续盐通高铁、北沿江高铁、通苏嘉甬等线路开通运营后的动车组供给的后备,将极大地增强南通以及苏中地区辐射全国的能力,促进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本次高铁动车组机械师职业技能大赛,由江苏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南京铁路办事处主办,赛事被确定为“2020年江苏省职业技能竞赛省级一类大赛”。大赛旨在适应江苏高速铁路快速发展对高铁动车组机械师的需求,落实《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为“高铁上的新江苏”加快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大赛前六名和前三名将分获“江苏省技术能手”和“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称号,动车组机械师全能第一名选手还将提报“省五一劳动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