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深化交流合作 促进互利共赢丨市党政代表团赴浦东新区考察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19-09-11

10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志鹏,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惠民率领市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市浦东新区考察。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委书记翁祖亮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在座谈交流时表示,将以合作共赢机制建设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载体,深化交流合作,促进互利共赢,携手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浦东开发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浦东以上海市1/5的土地面积、1/4的常住人口,创造了上海1/3的经济总量、40%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50%的金融业增加值和60%的外贸进出口总额。去年浦东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亿元,财政总收入超过40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1万亿元。当前,浦东正深入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以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引领,全面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为动力,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积极打造高品质生活。

陆志鹏在座谈交流时说,浦东是全方位开放的前沿窗口,也是南通的近邻。浦东发展思路新、机制新、成果新,每次来都看到新变化,学到新东西。当前,南通正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奋力推进南通新机场、北沿江高铁、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打造沪苏跨江融合试验区,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争当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先锋。南通与浦东在经济发展中有很强的互补性。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产业协同,完善两地产业链,共同提升产业竞争力;进一步加强平台合作,探索建立规划对接、要素流动、收益共享等合作机制,实现互利共赢、共建共享。

翁祖亮说,南通是中国近代第一城、璀璨的江海明珠,近年来改革力度大、发展质态好、项目推进快、营商环境优,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浦东与南通隔江向望,地缘相近、人缘相亲,长期以来一直保持着紧密联系。浦东和南通都肩负着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合作空间很大,希望双方在已有合作的基础上,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沟通联系,完善合作机制,共同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添砖加瓦。

座谈会上,徐惠民介绍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浦东新区副区长徐惠丽介绍了浦东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考察期间,我市党政代表团参观了浦东开发开放主题展、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企业服务中心,围绕自贸区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进行考察学习。

浦东新区政协副主席、科经委主任唐石青,南通市领导沈雷、单晓鸣、吴永宏,市政府秘书长陈俊和有关县市区委书记、市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