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帮助企业实现更好发展 奋力推进“三个全方位”生动实践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08-19

昨天,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邀请相关专家围绕张謇的企业家精神和学习张謇的新时代意义作专题辅导报告,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集体学习会讲话精神,深入弘扬企业家精神,宣传推进民法典实施,坚持用企业家精神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用民法典营造公平、公正、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为我市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汇聚磅礴力量。

市委书记徐惠民,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市委副书记沈雷等四套班子领导参加集中学习。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陆卫东主持学习会。

会议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全球经济、国内经济亟待复苏的背景下,在我市奋力推进“三个全方位”生动实践的关键时期,更需要学习弘扬企业家精神,进一步保护市场主体、激活市场活力,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弘扬企业家精神,要树立家国情怀,要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要坚持开拓创新,不断解放思想,增强创新发展的意识和本领,保持好奇和探索,善于捕捉机遇,在解放思想中适应新变化、实现新突破、创造新价值。要做到诚实守信,谨守良知,恪守底线,强化诚信意识、规则意识,做诚信守法的表率,积极带动全社会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提升,为净化风气、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贡献力量。要勇于担当作为,积极承担经济责任、法律责任、社会责任、道德责任,用真诚回报社会、履行社会责任。要建立国际视野,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用国家发展的角度、世界发展的格局思考谋划企业,不断提升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会议强调,遵纪守信、敬业奉献是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标线”。要牢牢把握民法典颁布实施这一重大契机,深化对民法典重大意义的理解和认识,不断提升学好用好民法典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刻领会民法典的人民性,准确把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全方位、多角度回应民生关键问题。要坚持带头学法普法守法,以上率下引领推动全社会增强对法治的信仰信念,切实汇聚起贯彻实施民法典的强大力量。要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将学习贯彻民法典与贯彻落实“三个全方位”总体思路结合起来,与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正平以《贯彻习近平讲话精神 学习爱国企业家典范 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南通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曹忠明围绕“民法典开启权利保护新时代”作详细解读。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全市1000多名企业家代表受邀在各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