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以更高定位树立绿色高质量发展样板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2-01-13

11日、12日,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一行来通调研,并召开厅市座谈会,就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展开交流。市委书记王晖参加座谈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新明介绍厅市工作会商重点任务落实情况。

王天琦说,过去的一年,南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环境质量、生态创建、转型升级、环境政策等都走在全省前列,特别是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位居全省第一,水环境有了明显提升,废气治理、危废“绿岛”等项目具有标杆意义,对南通各级各部门砥砺治污攻坚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希望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更高定位树立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样板。下一步,建议南通在创新环境保护政策等方面多做尝试,强化对环境问题的研究,有的放矢投放政策资源,坚持逆向约束和正向激励并重,切实增强市场主体环境保护的内生动力,加强源头治理,推动企业实现清洁化生产;更大力度推动乡镇污水处理能力提升,补齐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努力在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上走在全省前列;抓实抓好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快推进问题整改清零。王天琦表示,省生态环境厅将一如既往支持南通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积极服务优质重大项目建设,共同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王晖对省生态环境厅一直以来对南通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近年来,南通坚定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经济发展的“含绿量”不断提升。下一步,南通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PM_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抓好VOCs、扬尘源和移动源治理、秸秆禁烧等工作,为全省打好蓝天保卫战作出南通贡献。深化河长制、断面长制、湾(滩)长制,打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南通模式”,完成全市域治水工程,打造干净的河、流动的河、美丽的河。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预防、危废管控和污染地块修复,保障土壤环境安全。积极探索生态环境治理新机制,深化省级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试点,加快建设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实践引领区,完善绿色金融政策,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在通期间,王天琦一行先后前往南通振华重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江苏御江环保有限公司、海安常安纺织园、海盟纺织公司、鹰泰水务等地,实地调研废气治理、危废“绿岛”试点、环保政策集成改革印染废水回用、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等情况。去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全省第一,PM_2.5平均浓度全省首批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市区域治水面积达1600平方公里,主要入江入海河流断面平均水质消除劣Ⅴ类。抓实抓好土壤污染防治和安全利用,完成450家企业土壤污染隐患排查,推广危废全生命周期监管。

市领导王洪涛、张建华、王凯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