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在把握时局中再燃民营经济火热激情 ——论学习贯彻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暨第三届通商大会精神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03-31

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再掀新高潮、开辟新境界,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断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一贯立场和坚定决心,更是南通应对当前局势,抢抓机遇、化危为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必然选择和希望所依。

“民营经济强则南通强、民营企业好则南通好”。市委书记徐惠民在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发出的动情之言,既是对南通百年发展变迁,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发展经验的精准诠释,更对民营经济在南通当下爬坡过坎、追赶超越、争当先锋中体现更大作为充满了期盼。

南通经济发展史,就是一部民营经济创业史、民营企业奋斗史。从百年前张謇先生“父教育、母实业”创造了堪称中国近代第一城的辉煌,到上世纪中期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推动南通走到改革开放最前沿,再到近年来保持全省民营经济第一大市地位,南通跳出苏中、融入苏南,站到了国家区域协调发展大布局的新风口,并向着争当江苏沿海崛起的龙头、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奋勇迈进。可以说,民营经济与南通发展一路相伴,见证了南通的发展,成就了南通的壮大,奠定了南通的未来。在一次次的机遇面前、危困之际、荣誉时刻,南通都因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而抢得先机、渡过难关、勇立潮头。

当下的南通,又一次站到了时代的关口、发展的险滩。一方面,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正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另一方面,多重国家战略机遇在南通交汇叠加,南通迎来了百年未有之大机遇。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同时,又正在全球蔓延。大变局、大机遇、大疫情,带给南通的是百年未有之大考。在这场大考面前,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因势而动,吹响了再掀民营经济发展新高潮的冲锋号角,彰显出对时局把握的定力和魄力。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是夺取“双胜利”的重要保障。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奋力夺取“双胜利”是当前头等大事。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为经济稳增长提供了条件,但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目前,我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68%,吸纳就业数占城镇就业人口比例超过90%,税收贡献率超过75%。可以说,民营经济稳,则经济社会的大局稳、长期向好的态势稳。只要我们把蕴藏在民营经济中的巨大韧性和潜力充分挖掘起来,把对经济社会的拉动力和带动力作用发挥出来,夺取“双胜利”的保障就会更稳固、更可靠,就一定能实现预期目标。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是实现“过万亿”的关键支撑。当前,南通正按照省委赋予的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的新使命,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这当中,经济总量实现“过万亿”是“门槛”指标,事关南通在区域协调发展中的能级和地位。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则离不开民营经济作为主体经济、主流经济体的整体发力和全面拉动,离不开集聚更多的重特大项目,让更多的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要素在江海大地上充分涌流,迫切需要民营经济在关键当口抓住新机遇、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是锻造“硬脊梁”的内在要求。南通民营经济在市场中孕育、在竞争中成长,历经百年传承和40多年来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创新转型的强引擎、就业增收的主渠道。但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南通“三个全方位”的整体推进,民营经济有“高原”缺“高峰”、有产业缺硬核、有侨商缺侨企的短板也日益显现。练内功、强筋骨成了南通民营经济面临的紧迫课题。这一方面需要靠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跟上时代、再燃激情、奋力赶超,另一方面则要靠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精心扶持、倾心呵护,更好服务“自己人”、办好“自家事”,共同锻造支撑南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硬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