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南通2个制造业集群入围“国家队”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2-11-02

日报讯 (记者刘璐)近日,第三轮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公示,全国共20个。记者昨天从市工信局了解到,南通2个制造业集群入选,分别是我市牵头的通泰扬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集群与苏州市牵头、我市参与的苏锡通高端纺织集群。

近年来,南通、泰州、扬州三市坚决贯彻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各自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同心同向同力打造世界级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产业集群,南通更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今年同时入选全国首批“产业链供应链生态建设试点城市”,成为集群“沿海蓝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集群引入央企集团为发展赋能,建成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创新体系,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家,3个产品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2021年,集群产值同比增长28.6%,年底手持订单742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0.2%。

苏州、无锡、南通三地空间相连、文化相近,近年来,三地共同培育高端纺织集群,推动集群向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迈进,实现了“三个第一”:产业规模总量全国第一、产业链完备度全国第一、龙头企业数量全国第一。2021年,苏锡通高端纺织集群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521亿元,其中南通实现营业收入1489.2亿元,叠石桥家纺城建成千亿级交易市场。目前,集群已集聚纺织企业85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4184家,南通规上企业占比30%,培育了文凤、恒科、鑫缘等一批百亿规模的龙头企业、链主企业。

下一步,南通将进一步抢夺高端市场、创新制造模式、深化产业协同,瞄准智能绿色船舶、深远海装备等领域抢占海洋经济制高点,推动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精益制造、服务型制造在产业链各环节深度融合,力争打造综合实力实现全球领先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将深入实施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生产模式转型,推进自主品牌升级,形成一批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纺织集群和龙头企业,实现规上纺织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全覆盖,全面推进纺织产业新型工业化,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高端纺织产业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