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你们为家乡人民赢得了荣誉 你们的战功将被历史所铭记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04-02

天使披甲,踏雪逆行;千里战“疫”,携春来归。4月1日,首批返通的66名援鄂医疗队队员结束了为期14天的集中健康休养,回家团圆。我市举行盛大仪式,以最高礼遇欢迎英雄们回家,仪式开始前,市领导与英雄们合影(下图 王孙为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惠民出席欢迎仪式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主持活动,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等四套班子领导出席活动。

通城四月,柳吐绿、花正开。清晨,位于如皋长青沙的金岛生态园在莺啼中苏醒。7时50分许,医疗队员们终于见到阔别近两个月的家人亲友,说不尽的思念和牵挂在那一刻化成热泪和拥抱。8时40分,在警车和交警“铁骑”的带领下,载着队员和家属的车队,在工作人员的热情相送中缓缓离开生态园。车队驶过,过往车辆纷纷停下,很多人从车窗中伸出大拇指,向英雄致敬;“玉兰花开,英雄归来”“去时无悔,归来无恙”“你们辛苦了”……进入市区,道路两侧红旗漫卷、欢呼阵阵,通城百姓打出横幅,用最隆重的方式欢迎英雄归来。9时30分,车队从市行政中心南大门进入南广场。鲜少开启的南大门、合影时市领导分列在医护人员两侧、特别为医护人员和家属准备的红毯……这些都是为这群最可爱的人准备的最高礼遇。

“你们为医务工作者赢得了荣光,为家乡人民赢得了荣誉,你们的战功将被历史所铭记。”在随后举行的欢迎仪式上,徐惠民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全市760万人民,向全体援鄂返通的医疗队员及家属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向此刻仍然坚守在武汉的同志们表示最诚挚的问候。他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南通138名白衣战士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召,溯江而上赴荆楚,不畏生死战病魔,与全国、全省各地援鄂医疗队团结协作,共同打响武汉、黄石保卫战,用血肉之躯筑起护佑生命的钢铁长城。

“今天你们都回来了,我们真的非常高兴。”徐惠民说,你们是时代英雄,以精湛的医术、科学的护理,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成功地挽救了患者,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目标;你们是最美使者,与武汉、黄石当地的医务人员在并肩战疫的同时,积极推动双方深化医疗合作,为当地留下了一支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你们是家乡牵挂,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大家的安全,相关部门定期登门了解大家的家庭困难,竭尽所能帮助解决后顾之忧,让大家心无旁骛投身战疫。

“在你们鏖战武汉、黄石的日子里,全市上下风雨同舟、共克时艰,也打了一场漂亮的阻击战。”徐惠民说,通过这次疫情防控,大家都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任何时候我们都有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你们心系家国的情怀、舍我其谁的气概、大爱无疆的精神,必将激励全市干部群众更加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徐惠民还特地嘱咐医护人员,回家后要进一步调理好身心,多和家人相处,调整好状态,早日重返岗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再立新功。

他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关心关爱医务人员的各项政策措施,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学习白衣天使、战疫英雄的感人事迹和奉献精神,为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

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陈金亮,南通医疗队驻武汉方舱医院临时党支部书记、海门市人民医院护士范卫新,家属代表马洁先后发言。

仪式结束后,各县(市、区)安排专车接医护人员和家属回家,市领导一行挥手送别。

副市长徐新民,市政府秘书长陈俊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