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培养家国情怀 履行责任担当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1-06-10

8日至9日,长三角地区张謇慈善精神与企业家社会责任研讨会在通举行,围绕张謇慈善精神内涵与时代意义、企业家与慈善工作者担负的使命责任等内容展开深入探讨与研究。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钟燕群、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会长陈加元、江苏省慈善总会会长蒋宏坤、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等参加会议并讲话。市委书记徐惠民,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市政协主席、市慈善总会会长黄巍东,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参加相关活动。

徐惠民在致辞时介绍,南通的慈善文化源远流长。早在100多年前,张謇先生秉承“祈通中西,以弘慈善”的理念,在南通创办一大批慈善机构,开创中国近代慈善事业之先河。南通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慈善事业发展,建成全国首座国家级慈善专题博物馆——中华慈善博物馆,三度蝉联全国七星级慈善城市荣誉称号,“莫文隋”“江海志愿者”等慈善群体以及感动中国人物吴锦泉等爱心个人不断涌现,先后有14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8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调研南通博物苑时,称赞张謇为爱国企业家的典范、民族企业家的楷模、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徐惠民说,长三角三省一市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经济相融、文化相通,为推动长三角慈善一体化提供了良好基础。南通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张謇慈善精神的示范和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强地区间沟通交流,不断创新合作机制,有效激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特别是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在帮扶困难群体中发挥慈善作用,在投身公益事业中彰显慈善精神,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传承慈善文化,共同促进长三角慈善事业加快发展、健康发展。

长三角地区慈善会领导分别讲话,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永远不忘慈善为民初心,进一步发挥企业家在推动慈善事业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推动长三角慈善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会上,由江苏省慈善总会、南通市慈善总会联合成立的张謇慈善研究中心揭牌。中心将邀请中国公益研究院专家指导,进一步搜集整理张謇慈善事迹,研究张謇慈善精神产生的历史背景、地位作用、社会影响、精神内涵,立足南通,服务全省,促进长三角地区慈善交流互鉴。

会议听取了张謇慈善精神传承介绍,“长三角慈善之星”优秀企业家代表作研讨发言。与会人员还实地考察了南通长江生态修复工程、南通博物苑、中华慈善博物馆等地。在南通博物苑,黄巍东为与会代表详细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博物苑时,特别关注先贤张謇兴办实业、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等事迹。与会代表对张謇实干兴邦、兼济天下的情怀、强毅力行的精神由衷钦佩,表示回去后将引领更多的企业家以张謇为榜样,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勇挑重担、多作贡献。

市领导单晓鸣、姜东、赵闻斌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