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我市隆重举行庆祝教师节大会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09-11

昨日上午,市委市政府隆重举行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表彰教育战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惠民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肩负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打造现代化教育高地、新时代“教育之乡”,为南通决战“过万亿”、夺取“双胜利”,奋力开拓“强富美高”实践新境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出席会议。

会议授予海安市宁蒗支教教师群体南通市“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特别贡献奖,并为南通市第十七届园丁奖、首届“领航校长”、第十一届“感动南通·教育人物(群体)”、高校青年教学名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颁奖。

徐惠民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获奖者表示祝贺,向全市教育战线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问候。他说,南通崇文重教,源远流长。南通教育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各层次教育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基础教育质量更是保持全省乃至全国领先,形成了“全国教育看江苏、江苏教育看南通”的百姓口碑,打造了“教育之乡”的金字招牌。

徐惠民指出,越是形势好的时候,越要保持清醒头脑,越要增强忧患意识,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攻坚突破,努力实现教育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要着力倡树鲜明导向,推进学校学科建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促进素质水平、升学水平“双提升”;着力健全有效机制,更好激发广大教师的动力活力,转变育人方式,提升育人质量,提高群众满意度、教师获得感;着力打造坚强班子,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选好配强学校党组织书记和校长,促进校长队伍专业化建设,发挥领航校长示范作用;着力营造清朗环境,坚决取缔不规范的校外培训机构,严厉整治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取酬等群众关注的问题,同时大力宣传教育发展的新经验、新成就和教师队伍的新风貌,真正让人民群众了解、认识、关心、支持南通教育。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徐惠民指出,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我市先后涌现出以国家级教育名家李吉林、李庾南为代表的一大批名师,特别是产生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海安市宁蒗支教教师群体这一重大典型。他希望广大教师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牢记人民教师身份,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使命,当好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践行初心使命,自觉扛起立德树人责任,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道德品质修养,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锤炼能力素质,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本领,紧紧围绕学生成长规律和教育改革实际,积极更新观念,持续苦练内功,矢志追求卓越,把南通高质量教师队伍的品牌擦得更亮;注重言传身教,持续涵养良好师德师风,树立更高的职业理想和事业追求,自觉珍惜和维护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崇高荣誉和光辉形象,努力成为学生爱戴、家长信任、社会尊敬的好教师。

徐惠民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必须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各级党委政府要立足本地实际,站稳人民立场,采取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持续打造新时代南通教育改革发展的特色品牌。坚持组织领导优先,把抓好教育工作作为重要职责、纳入议事日程,及时发现、解决教育领域突出问题。坚持发展规划优先,在制定“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时,统筹考虑教育发展需要,高标准制定实施好“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坚持资源保障优先,拓宽办学投资渠道,突出财政保障作用,完善教育资源布局,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推动区域教育均衡、充分发展。

大会开始前,市领导会见了优秀教师代表,并合影留念。会议结束后,与会领导共同聆听了海安市宁蒗支教教师群体事迹报告会。

市领导陆卫东、姜东、黄卫成、徐新民、吴旭,市政府秘书长陈俊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