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建设最强“城市大脑” 打造市域治理现代化全国样板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1-06-18

昨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推进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动员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全面锻造与“万亿之城”相匹配的市域治理能力为目标,聚焦聚力,实干争先,持续放大市域治理指挥平台功能优势,加快完善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体系,推动我市市域治理现代化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委书记徐惠民到会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市委副书记沈雷参加会议。

徐惠民说,去年以来,我们激扬“敢争第一、勇创唯一”的狼性精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日夜奋战半年时间建成全国首家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成为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国家级试点城市,“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行政执法”模式获中央依法治国办通报表扬,“一个平台管监管”经验做法得到国务院督查组肯定,危化品全流程监管创新应用获全国“数字政府管理创新奖”。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已经成为全面展示南通市域治理能力的“窗口”、高质量发展成果的又一张“名片”。

徐惠民指出,当前,南通城市发展能级和竞争力的整体跃升,对治理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坚定扛起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的政治责任,围绕治理体制、工作布局、治理方式“三个现代化”,以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为抓手,高水平打造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国样板。要切实发挥改革的先导和突破作用,聚焦城市建设、生态环保、公共服务、人口管理、风险防控等重点领域,通过改革手段破解市域治理深层次问题,完善联动治理机制、加强政策法规支撑、彻底破除数据“烟囱”,释放市域治理新活力。要准确把握市域治理的发展规律和大势,深刻认识大数据、人工智能的重要价值,依托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加快建设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功能模块,推动数字技术、组织创新及治理体制改革的协同增效,不断将数据资源优势转化为综合治理效能。

徐惠民强调,要坚持实战实用实效,持续赋予市域治理现代化新动能,加强数据归集利用,科学实施功能开发,创新征信产品服务,挖掘数据市场价值;按照事权不变、权责不变、原有运行体系不变的要求,深度推进联动融合,构建权责明晰、纵向贯通、横向联动、运转高效的指挥体系。要坚持为民便民惠民,全力展现市域治理现代化新作为,结合“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构建高效政务服务体系,大力开发便民服务项目,通过“行政问效”功能,实现精细化问效问责,倒逼工作改进、效率提升。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把党的领导贯穿市域治理各领域各环节,坚持以法治思维谋划市域治理,筑牢基层工作基础,打造市域治理共同体。各级党政负责同志要加快转变工作方式方法,善于使用指挥中心平台,充分发挥市域治理研判报告的参考价值,不断提升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实效性。徐惠民强调,建党100周年大庆在即,要按照中央、省相关部署要求,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排查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加强应急值守,强化监测预警,扎实做好社会安全稳定各项工作。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单晓鸣作工作报告。市领导韩方、姜永华、刘浩、陆卫东、封春晴、姜东、周建新、王晓斌、高山,市政府秘书长凌屹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还观看了市域治理工作成效案例情景剧、“南通百通”汇报演示。崇川区、海门区、市公安局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