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立足南通 面向全省 服务全国 共建一流新时代企业家教育培训基地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1-02-2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切实加强对张謇企业家学院建设发展的组织领导,研究解决学院办学过程中的重大问题,省委决定成立张謇企业家学院建设发展协调小组。2月25日下午,张謇企业家学院建设发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南京召开,强调要按照“立足南通、面向全省、服务全国”的定位,常态化开展企业家教育培训工作,努力把学院打造成为新时代企业家队伍建设教育培训基地、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张謇企业家精神研究中心。会上,省委统战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南通市委市政府签署了共建张謇企业家学院协议。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教务长徐绍刚到会讲话。会议由副省长惠建林主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介绍了张謇企业家学院建设推进情况。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学院2021年度工作要点和培训计划。

杨岳在讲话中指出,建设发展好张謇企业家学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客观需要,也是传承张謇企业家精神、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实际行动。要提高站位,增强责任。让更多企业家学习张謇的精神、志向、品德,带领企业在新时代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好发展、健康发展、科学发展,培育更多新时代“张謇式”企业家。要加快建设,提升水平。作为张謇企业家学院的主管单位,南通市委市政府承担着学院建设发展的主体责任,要以“规划上高起点、办学上高水平、合作上高层次、品牌上高质量”为要求,将张謇企业家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企业家培训基地。要强化引导,合力推进。协调小组整合相关资源,帮助协调解决学院建设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各成员单位要在组织建设、经费保障、人才培养、教学资源等方面提供支持,加强对张謇企业家学院建设发展的宣传。全省各级统战部、工商联要用好张謇企业家学院特有的教育资源优势,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家创新图强、实业报国,做有立场、有理想、有情怀、有坚守、有匠心的新时代苏商,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兆前指出,要把握定位,充分整合教育资源,强强联合,共同推动张謇企业家学院建设发展。要“软”“硬”兼施,在提高学院硬件建设水平的同时,进一步挖掘、提炼、升华张謇企业家精神,有力推动全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揭牌、培训班开班。要加强沟通协调,在师资力量、学员招生、扩大宣传等方面,大力支持学院高质量发展,力争把学院建成引导全国民营企业家特别是年轻一代领略老一辈企业家精神风范的主阵地。

徐绍刚表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将举全院之力,全力以赴、竭尽所能支持张謇企业家学院发展,帮助学院早日建设成为高水平、有特色、叫得响的企业家学院,让学院在民营经济人士培养、在凝聚人心、汇集力量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王晖说,南通作为张謇的故乡,有责任、有义务把张謇企业家学院建设好、作用发挥好。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着力打造精品特色课程,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加快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深入推进教研一体化工作,开展高层次学术研讨活动;精心培养一批学术名师,增强学院教学的影响力,为参训对象提供高质量的学习体验;加强学院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现场教学点提档升级,力争新校园早日开工;不断深化办学合作,建强师资队伍,拓展学院生源,确保办学工作可持续发展。

今年1月6日,张謇企业家学院正式揭牌,全省民营企业家学习弘扬张謇精神高级研修班同日开班。目前,学院已打造了5堂精品课程,建设了5处现场教学点,举办培训班3期,累计培训企业家460名,教学内容与课程设置得到参训学员一致好评。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单晓鸣就工作要点、培训计划作了说明。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围绕支持张謇企业家学院建设发展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