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投入1400万元为困难群众兜底重病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3-03-23

日报讯 (见习记者范译 通讯员桑永旺)记者昨天从市民政局获悉,我市“首创‘低补保’、重病兜得好”项目被江苏省民政厅评为2022年度全省高质量民政事业发展十大创新成果之一。

去年初我市将“为全市低收入人口等六类困难对象提供补充医疗保险救助”确定为2022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总投资近1400万元,为全市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低保边缘家庭成员、支出型困难家庭成员、困境儿童、未纳入低收入人口范围的原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等六类低收入困难对象,每人按120元标准购买重大疾病及意外伤害住院医疗救助保险。

“‘因病致困’是全市绝大部分困难群众的共同特征,约占困难群体的60%。”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负责人介绍,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实施,该项目已惠及11.35万人,成为覆盖人数最多的单一救助制度,形成了制度惠及面广、群众获得感强、政企联动性优等多方特点,是现有分层分类救助制度体系的有益补充。

据了解,参保对象在保险年度内因55种重大疾病或意外伤害在南通市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累计发生的医疗费用,在扣除基本医疗保险统筹支付等相关费用后,所有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个人自付的合规医疗费用剩余部分按照不低于98%的比例赔付,困难群众最多只要承担2%的自付费用。另外首次赔付加上次年的二次赔付,总赔付率不得低于各地总投入费用的92%,绝大部分保费都能用于补偿困难群众重大疾病或意外伤害发生的医疗费用支出。

除此之外,该项目通过市场竞争机制,广泛发动辖区保险机构参与,去年全市各县(市、区)“低补保”项目由中国人保财险南通分公司、中国人寿保险南通分公司、中华联合财险南通中心支公司三家分别承保或联合承保。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市共有200多家镇级以上保险承办机构、500多人直接参与此项目的实施,有效调动了市场资源,探索了政企社会事业合作“1+1>2”的新路径,营造了“有难必帮、凡困必救”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