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履行“一轴四轮”主要职责 发挥基层带头人作用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8-07-22

市委举办第一期全市镇村书记工作讲坛

陆志鹏讲话徐惠民主

日报讯(记者汤晓峰)20日下午,市委举办第一期全市镇村书记工作讲坛。本期讲坛以更好履行“一轴四轮”主要职责为主题,在听取镇村书记代表交流发言后,市委书记陆志鹏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一轴四轮”主要职责落到实处,推动镇村书记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站位、锤炼能力、改进作风,在南通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的生动实践中,更好发挥基层带头人作用。讲坛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惠民主持,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市委副书记张兆江,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斌等出席。

陆志鹏指出,去年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镇村书记要履行好“一轴四轮”主要职责,以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为“轴心”,坚持抓党建、抓富民、抓生态、抓稳定“四轮”驱动。一年来,镇村书记的思想认识不断深化,工作举措逐步丰富,各方面工作取得较好成绩。深化“一轴四轮”主要职责,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手段,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是南通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的重要保证,必须不断丰富提升,以每个镇村的发展,汇聚推动南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陆志鹏强调,深化“一轴四轮”主要职责,要强化系统思维,注重统筹推进,实现整体提升,关键是抓好以下五个方面。一要始终突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不动摇。基层党组织要在贯彻落实中发挥领导作用,加大统筹力度,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服务功能,抓好决策、推进、督查等工作,确保基层治理正确方向。二要聚精会神抓党建。聚焦新业态、新领域,加强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注重发挥班子成员积极性,加大村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关爱帮扶。三要持之以恒抓富民。努力壮大集体经济,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大力推进产业富民,带领群众拓宽增收渠道,推动高标准农田发挥高效益;着力提高农村生活水平,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大特殊群体关爱帮扶力度。四要勇于担当抓生态。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263”行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敢于担当负责、迎难而上;注重整合资源、发动群众,改善镇村面貌;强化工作职责,确保不留盲区和死角。五要深入细致抓稳定。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营造良好乡风,用先进文化占领农村思想阵地;把善于化解矛盾作为基本功,筑牢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陆志鹏指出,深化“一轴四轮”主要职责,需要各级各部门强化保障、支持配合。要营造良好氛围,加大鼓励激励、容错纠错力度,拓宽上升渠道,充分调动积极性。加大保障力度,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坚守纪律底线,树立“严管也是厚爱”的意识,加大问题线索调查处置力度,保持镇村书记良好形象。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8名镇村党组织书记作交流发言。

(源自:南通市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