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坚定捍卫“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2-01-19

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18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主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进行对照检查,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躬身践行“两个确立”的实践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居安思危、知危图安的忧患意识,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市委书记王晖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方标军到会指导并作点评。

市委常委会高度重视开好民主生活会,会前扎实组织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刻对照检视问题。王晖主持起草市委常委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常委同志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会上通报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随后,王晖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常委同志逐一作对照检查,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紧扣会议主题,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查摆突出问题,深挖问题的思想根源,针对性地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举措,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体现了刀刃向内、揭短亮丑的勇气,达到了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效果。

方标军在点评讲话中指出,南通市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以中央政治局、省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聚焦查找存在的主要问题,剖析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并明确整改的主要措施。大家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开展了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相互批评直截了当,体现了常委班子对党忠诚、对同志负责的态度,起到了相互帮助、相互提醒的作用,达到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的目的。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比较实比较深比较辣,质量很高,大家都很受教育,不仅谈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刻感悟、交流了心得体会,也为下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打下了基础。

方标军强调,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常委班子要坚定当好“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百年党史充分昭示,我们党之所以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就是因为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有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指引,我们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坚定不移地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转化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贞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信心,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再学习再领悟再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带头学党史、经常学党史,持之以恒推进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用好干部教育培训机制,用好学校思政课这个渠道,用好红色资源,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切实提高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查摆问题检验的是忠诚和勇气,整改问题考验的是责任和担当,问题整改既“消症状”也“除病灶”,聚焦问题滋生的“土壤”和背后的深层次矛盾,通过建立机制、完善制度、健全规范等,形成根本性解决方案;在统筹发展与安全上持续用力,把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结合起来,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同保障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同抓好安全生产结合起来,同抓好疫情防控结合起来,努力交出让总书记和党中央放心、让全市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

会上,方标军还充分肯定了南通市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出新出彩,在增强政治自觉、创新方式方法、厚植为民情怀、建立长效机制、营造浓厚氛围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王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穿信仰、信念、信心,为我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自觉对标对表,进一步加强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领导班子,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当好示范、作出表率。

王晖强调,要带头强化政治意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最执着的政治信念、最坚定的政治自觉,在思想上高度信赖核心、感情上衷心爱戴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始终紧跟核心,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实际行动当好“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和忠实践行者。要带头践行初心使命,用心用情改善民生,把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标准,巩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着力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和各类“急难愁盼”突出民生问题,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要带头牢记“国之大者”,奋发有为干事创业,全力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机遇,更大格局、更深层次推进跨江融合,更大力度、更高质量推进向海发展,推动“六个显著提升”不断取得新成绩、新突破,加快把“一枢纽五城市”美好蓝图转变为生动现实。要带头推进自我革命,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严守纪律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走深走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当好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万来存及其他成员,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