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推进三大攻坚 抓好三大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开坚实步伐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8-07-21

全市“四个全面”抓落实、“追赶超越”争标兵季度工作会议暨污染防治攻坚战二季度工作点评会召开,陆志鹏要求

推进三大攻坚抓好三大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开坚实步伐

日报讯(记者徐亚华朱文君)20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四个全面”抓落实、“追赶超越”争标兵季度工作会议暨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二季度工作点评会,市委书记陆志鹏主持并讲话。他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赋予南通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的新定位,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突出重点,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着力推动产业、城市、交通三大转型升级,把“稳”的基础打得更牢,把“进”的势头保持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开坚实步伐。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惠民通报了1-6月份“四个全面”抓落实、“追赶超越”争标兵评估结果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二季度考核情况,对相关重点工作进行了点评、部署。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市委副书记张兆江,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等出席会议。

今年以来,全市经济增长稳中有进、产业转型稳中趋优、发展效益稳中向好、创新创业活力增强,经济总体运行平稳,呈现质量提升良好态势。农业农村、民生事业、生态环保、社会治理等方面也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陆志鹏在讲话中指出,加快转型升级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要继续推进产业、城市、交通转型升级,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产业转型升级要猛攻重大项目,加强对50亿元、100亿元以上重特大优质项目招引力度;着力打造船舶海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地标性产业集群,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盘活存量企业,提升企业效益,提高工业运行质态。城市转型升级要重点把握好增强设计意识、注重分片推进、做好资金平衡三个方面,继续打好重点区域阵地战、重点工程攻坚战和“三城同创”决胜战。交通转型升级要围绕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目标,依托滨江临海、承南启北区位优势,着力建设空铁枢纽、江海联动枢纽和互联网枢纽,在打造枢纽经济上实现重大突破,把交通枢纽优势转化为区域发展竞争优势。

陆志鹏说,打好三大攻坚战,事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始终摆在“头版头条”的位置,全力推动落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高度关注政府性债务、非法集资以及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风险问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在面上脱贫基础上,把“精准”做到位,坚持“阳光扶贫”,确保每一笔扶贫资金都真正用到困难群体身上。

结合污染防治攻坚战二季度工作点评,陆志鹏重点就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整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坚持系统化思维,做到“举一”与“反三”相结合。“举一”就是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不折不扣、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反三”就是主动出击、全面排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二是发扬“钉钉子”精神,做到“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治标”,就是铁腕治理环境污染,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治本”,就是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从源头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三是实施项目化管理,做到“加法”与“减法”相结合。“加法”,就是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和生态绿地建设;“减法”,就是减少煤炭消耗、淘汰低端化工,实现生产方式绿色化。要以环保项目为抓手,通过工程化、项目化管理推动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四是重视群众感受度,做到“国标”与“民标”相结合。严格落实“国标”,把中央和省对水、气、土等环境指标的考核标准作为“硬杠杠”,扭住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目标,打赢蓝天保卫战;强化系统治水思维,严控氮磷排放,严治畜禽污染,打好碧水保卫战,全力推动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要努力达到“民标”,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下大力气解决好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

陆志鹏强调,推动中央和省交办环境问题整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属地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严格执行整改销号制度,做到实事求是、高度准确,确保中央和省交办环境问题彻底整改到位;要严格落实包案化解制度,领导同志靠前指挥、全程参与,确保每一个信访案件查处到位、整改到位、问责到位。

徐惠民在部署当前重点工作时指出,要集中精力抓好经济运行,突出省高质量发展指标检测评价和考核导向,深入研究、突破重点、压实责任,力促外贸企稳回升,加大有效投入力度,强化工业经济支撑,全面加强企业服务,全力防范债务风险。着力推进产业培育和突破,围绕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加大组织推进力度,在招商引资上精准用力,在项目建设上持续发力,在产业链培育上挖掘潜力,积极推动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加快城建交通项目建设,保持盯劲和韧劲,聚力突破“三个十”重点项目,着力抓好重点片区整治建设,及早谋划明年城建和交通计划,尽快取得更多的实质性进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肃态度、落实责任、举一反三,深入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整改;突出治水、控霾、净土等重点,着力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成效,加强土壤和固废污染治理;加大组织发动、考核问责、执法监督力度,保障生态环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要求,就做好当前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高温防暑、迎台防台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与会人员观看了二季度污染防治攻坚战部分存在问题实录专题片。海安市、崇川区和如皋市作了发言。

(源自:南通市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