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让群众更有“医”靠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3-01-18

医疗保障作为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此次,备受关注的《江苏省医疗保障条例(草案)》(简称《条例(草案)》)将提交江苏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表决。这两天,南通团代表们对《条例(草案)》进行审议,热议医疗保障相关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建强夯实基层医疗卫生体系

“三年疫情防控暴露出医疗卫生体系,特别是基层医疗卫生体系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医疗资源的有效配比和应急效率。”省人大代表,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施炜说,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相对缺乏、能力有待提升、医疗队伍欠稳定、人员流动性大等问题亟待解决。针对城乡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问题,施炜表示,“通过分级治疗、实施双向转诊”是重要途径,“应进一步制订分级诊疗医疗服务质量标准,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充分发挥‘上转、下转’的主动性”。

来宁参会前,省人大代表、江苏煜道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彭丽萍专门就基层医疗体系建设进行了调研。“目前南通实现了乡乡有公立医院、村村有医疗卫生室,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的服务网络初步形成。”但她也发现,基层医卫人才断档、青黄不接的情况屡见不鲜,普遍存在招人难、留人更难的困境。

“还是要想方设法让基层留得住人更留得住心。”彭丽萍建议,要在加大农村定向生和全科医生委培力度,打通乡村医生上升渠道的同时,高效发挥医联体专家人才引领作用,推动基层医生提升专业水平。

更高水平推动体制机制改革

在很多代表看来,我省适时开展《江苏省医疗保障条例(草案)》立法工作,将为全省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支撑和法治保障。

省人大代表、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卢红健十分关心医保制度改革。“我省有基础、有条件实行真正的‘全民参保’。”卢红健查阅了很多资料,他发现从20世纪90年代我省建立城镇职工医保制度以来,全民基本医疗保障网在较短时间内形成,到目前参保率已达到98.5%。他建议,借鉴相关成功经验,通过采取“强制参保”等方式实现“全民参保”,从而更好发挥医疗保障再分配功能,防范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真正减轻困难群众救助负担。

“百姓看病,更多还是选择去大医院,如果能够允许大医院医生到下一级或者民办医院执业,也能一定程度上缓解医疗资源不均衡的问题。”省人大代表、南通瑞慈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宜新认为,推动医师多点执业合法化,有助于公立医院进一步改善管理机制,稳步推动医务人员的合理流动,促进不同医疗机构之间人才的纵向和横向交流。

全面提升基层健康管理水平

基层医疗保障,看起来是医疗卫生范畴的工作,实际上也体现了一个地方的社会治理、健康管理的水平。

省人大代表、崇川区唐闸镇街道北大街社区党总支书记秦菊香对此深有感触,此次带来的建议中,其中一条就有关社区卫生服务。在日常工作中,秦菊香发现,守护居民身体健康,需要各方齐心协力,“比如,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成立红色物业先锋岗,参与核酸检测、居家服务等工作,守护社区4500户居民的安全;疫情转段时期,我们组建爱心专班,对辖区270位65周岁以上的老人进行24小时跟踪服务”。她希望,能进一步完善家庭医生服务阵地,让基础医疗服务离居民更近一些。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在施炜看来,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比如,政府层面要推动健康管理,实现区域健康档案信息化、标准化;基层一线则要在健康科普宣传、群体健康摸底排查等方面下功夫等等。

日报记者 李彤 朱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