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坚决守好生态本底 加快建设美丽南通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10-30

昨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长江大保护工作推进会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季度工作点评会。市委书记徐惠民强调,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以守土尽责的使命感、抓铁有痕的硬作风,跑好长江大保护“最后一棒”,全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绘就“强富美高”新南通最美画卷。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通报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季度考核情况,并对下一阶段长江大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部署。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近年来,我市坚持全员参与、一体推进、示范引领、系统治理,问题整改进展快,生态修复亮点多,系统治理成效实,合力攻坚劲头足,长江大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徐惠民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第五年,也是我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答卷意识,推动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效。面对更高要求,我们必须走前列、作示范,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充分展现南通的作为和形象;面对突出问题,我们必须快整治、见成效,不折不扣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创造长江大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的过硬成果;面对发展机遇,我们必须抓落地、创优势,加快优江拓海、江海联动步伐,提升发展能级和竞争力。

徐惠民要求,全市上下要认真落实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协同推进沿江生态修复保护和产业转型升级,奋力建设长江口生态门户。要完成一份问题整改表,梳理汇总环境突出问题,逐项制订方案、全力整改落实,同时开展“回头看”,确保同类问题不重复出现、老问题整改后不出现新问题。要建设一批生态示范段,以五山生态修复保护为样板,加快推进滨江、任港湾、五龙汇等功能片区建设,持续推进沿江生态林建设,规划建设纵贯南北的海滨景观大道,打造最美江海岸线。要管住一张非法捕捞网,坚决落实长江禁渔要求,综合运用现代化手段抓好长效管理,认真落实退捕补助政策,确保长江禁渔令行禁止、标本兼治。要打造一条绿色产业带,推动沿江新旧动能转换,着力破解化工围江问题,推动船舶海工、港口运输等产业绿色高端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徐惠民强调,污染防治攻坚已经到了冲刺阶段,要树立抓环保就是抓项目的理念,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更大力度和过硬举措推进环境问题治理,确保年底交上圆满答卷,不断夯实全面小康生态基础。坚决补好水质改善突出短板,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农村分散农户生活污水生态化处理等重点工作,确保打赢碧水保卫战。坚决完成大气质量年度任务,扎实推进空气质量提升“百日会战”,全力打好整体战、攻坚战。坚决守住土壤环境底线红线,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污染发生,加强土壤质量调查,提升土壤修复科学化水平。他要求全面构建一盘棋推进格局,全市上下要扛起责任担当,强化协同作战,优机制聚合力,严督查求实效,重宣传浓氛围,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攻坚,不断积小胜为大胜,加快建设美丽南通。

王晖指出,今年是检验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阶段性成效的关键之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长江大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的责任感、紧迫感,一着不让抓落实、抓推进、抓突破,以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的过硬成效,夺取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定性胜利,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要对照上级部署和年度目标,坚决彻底整改突出问题,持续加大长江生态保护修复力度,高质量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坚持不懈抓好长江禁渔工作,攻坚克难、补齐短板、放大优势,努力创造长江大保护的过硬成果,更好展现长江大保护的南通形象和南通作为。要按照全省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的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攻坚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突出重点抓好水环境质量改善,精准施策提升环境治理能力,聚焦重点、全力冲刺,一项一项抓推进、一天一天抓落实,确保如期完成年度攻坚任务,全力交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满意答卷。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单晓鸣主持会议。会上集中观看了南通市长江大保护工作督查专题片和三季度污染防治攻坚战实录专题片。市发改委(长江办)、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通州湾示范区、通州区作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通州湾示范区设分会场。与会者还实地观摩了沿江化工企业搬迁、青龙河问题整改、营船港综合整治等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