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 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南通贡献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09-09

昨天,市委书记徐惠民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落实省委部署要求结合起来,与南通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创造性抓好落实,在服务一体化、推动一体化、融入一体化中,体现南通担当、办好南通事情、作出南通贡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会议强调,要充分用好时代机遇,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只争朝夕、奋发作为,加快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把战略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要持续突破通州湾新出海口、南通新机场、北沿江高铁等战略工程,锁定目标、咬定节点抓推进,着眼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加快补齐城际铁路、市域铁路的短板,以交通一体化支撑区域一体化。要加快推进跨江融合,积极推动在沪苏通核心三角中打破交通壁垒、畅通内部经济循环,加强与苏南产业链分工合作,推进与上海交通对接,主动策应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严格落实共抓大保护要求,加强沿江生态信息化管控,携手共建绿色美丽长三角。要强化统筹狠抓落实,加强重点工作的组织、谋划和推进,把抓当前和谋长远结合起来,积极推动实施一批标志性工程和突破性举措,不断开创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为谋划“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对我们深化发展规律认识,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奋斗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充分做好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准备,完善抓机遇促发展的思路举措,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要抢抓发展机遇,在推动项目建设、建强产业链条、强化创新驱动、提升城市能级、持续深化改革、增进民生福祉、建设美丽南通、加强市域治理等方面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研究,力求突破。要精心绘就蓝图,科学谋划编制“十四五”规划,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兼顾好落实上级要求和体现南通特色的双重需要,不断开拓“强富美高”实践新境界。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深切关心群众生活的人民情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党的优良作风,扎实做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各项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政策执行,加强监督检查,以刚性制度规范餐饮行为、惩治浪费陋习;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在全社会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各级党政机关、国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好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当好勤俭节约的表率,引领社会文明好风尚。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国政协和省委关于“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最新要求,研究部署我市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常态长效、提质增效相关工作。会议指出,近一年的时间,全市政协系统积极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的探索实践,为推进新时代基层民主和基层治理提供了新的途径。全市各级党委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最新要求,把推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作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植根基层,常抓常新。全市政协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立足基层,完善提升现有做法,努力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各级党政职能部门要积极参与有关协商议事活动,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

会议学习了中央和省关于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最新部署要求,听取我市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全面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安全生产特别是危化品安全生产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以高度的政治和行动自觉抓整治、抓落实。要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紧抓沿江化工整治,持续推进化工产业结构调整,全面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发挥危化品全生命周期监管系统和危化品风险管控与应急一体化平台作用,不断提升监管效能。要把完善制度、健全机制贯穿于抓好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全过程,强化制度执行,加快实现危化品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依法履行监管责任,加强应急救援基地和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危化品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会议传达学习了苏陕两省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精神,听取通汉对口帮扶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再接再厉,充分发挥家纺产业、教育扶贫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在产业合作、人才支援、劳务协作、消费扶贫等方面实施精准帮扶,加强企业、高职院校、各级政府之间的交流对接,在更广领域拓展合作空间,携手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要以海安赴云南宁蒗支教教师群体被授予江苏“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为契机,持续巩固和放大我市教育扶贫成果,充分发挥南通教育发展学院平台作用,着力培养促进智力扶贫、民族团结的带头人,进一步放大教育对口协作的示范效应。

会议研究通过我市《关于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坚持和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加快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强调要在落实好省委省政府要求的基础上,立足南通实际,加强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作用,强化力量整合,发挥平台功能,加快构建具有南通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会议听取我市关于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调度、督查和指导,严把整改质量关,保质保量按期完成整改任务,同时严防“回潮反弹”,确保取得过硬成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委第六巡视组有关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