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学习苏州“三大法宝” 推进南通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03-25

■聚焦打造未来发展新引擎,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建设“大通州湾”

■聚焦建强产业发展主阵地,深入推进开发园区体制机制重构

■聚焦筑牢经济增长“压舱石”,以更大格局、更优服务、更快节奏突破重大项目

■聚焦提升中心城市影响力,协同推进生产生活生态功能片区建设

■聚焦提高全面小康满意度,多措并举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当前,南通面临多重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特别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机遇,站到了“GDP万亿俱乐部”的门槛,一批百亿级重特大项目纷纷看好南通。省委要求南通加快苏通跨江融合,争当沿海崛起的龙头先锋,打造江苏发展新的增长极。为此,我们提出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思路。苏通跨江融合,南通首先要跨越思想上的“长江天堑”,工作理念上对标苏南,精神状态上比肩苏南。苏州“三大法宝”(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是砥砺初心使命的精神富矿、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源泉动力、激励担当作为的标杆典范。我们把学习苏州“三大法宝”作为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再出发,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再深化,引导党员干部回答好新时代南通“发展四问”——面对新机遇、过万亿、大项目、争先锋,我们准备好了没有?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开展专题学习研讨,领悟苏州“三大法宝”蕴含的精神实质和时代价值。上世纪90年代初,在各方面基础相对薄弱的情况下,张家港敢于提出“三超一争”目标,创造出多个全国第一,充分展现了张家港干部群众负重拼搏、自加压力的精气神。我们将进一步激扬士气,强化干事担当的鲜明导向,大力培养和使用具有忠诚品质、拼抢血性、坚韧意志和团队精神的“狼性”干部,为事业拼搏,为梦想前行,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的精彩华章。

聚焦打造未来发展新引擎,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建设“大通州湾”。早在1984年,昆山就敢为天下先,创造性地自费开辟工业小区,在全国县级市中率先建成国家级开发区,撬动了工业经济快速崛起,完成了“农转工”的历史性跨越。站在国家区域协调发展大布局的新风口,南通争当江苏沿海崛起的龙头,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必须实施撬动性工程。我们将以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建设写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规划纲要为契机,以国际一流水平规划建设通州湾,打造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江苏新出海口、南通发展新引擎。以“大通州湾”思维推进全市域沿海开发、江海联动发展,构建市级统筹、各板块共同发力的格局。以“起步即冲刺”的战斗姿态,推进吕四港起步港区、通州湾主体港区的港口、码头、航道、铁路集疏运体系工程,探索建立与苏州港协同共建模式,确保一年建设、两年开港、三年成规模。注重港产协同发展,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打造千亿级高端绿色临港产业基地。

聚焦建强产业发展主阵地,深入推进开发园区体制机制重构。苏州工业园区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考评中连续多年高居榜首,得益于规划引领、机制创新、产业发展、人才培育、社会治理等方面一系列富有创造性的实践。南通国家级、省级开发区数量位居全省前列,但是亩均产出和亩均税收仅有苏州的1/2,贡献份额仅占全市的1/3。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以去“行政化”改革为突破,系统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重构,以省级以上开发区为主体,整合周边园区,实行区镇分设,聚焦产业发展,强化主责主业,激发动力活力,把园区打造成为经济发展主阵地。充分发挥园区招商引资主力军作用,围绕每个园区确定的1-2个主导产业,建立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招商队伍,深耕2-3个主攻区域,全力招引“头部”企业、行业“领头羊”、细分领域“隐形冠军”、高科技“独角兽”,促进产业垂直整合。紧扣国家战略落地和地标产业培育,积极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学习借鉴苏州工业园区“六个一”产业培育机制,以“十年磨一剑”的韧劲谋求产业发展突破。对标“用户思维、客户体验”,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级版,深化线上“一网通办”和线下“一门受理”,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聚焦筑牢经济增长“压舱石”,以更大格局、更优服务、更快节奏突破重大项目。大项目是稳增长的“压舱石”,是高质量发展的“强支撑”。苏州正是以巨大的开放定力和非凡的开明气度集聚了一大批高质量项目,支撑了持续性高质量发展。南通在手的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超过20个,今年36个项目入围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数量位居全省前列。我们将对标核心技术自主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要求,聚焦船舶海工、高端纺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产业,扎实开展“大项目突破年”活动,制定实施重特大高端制造业项目奖励办法,激励各板块奋力拼抢20亿、50亿、100亿项目;完善市领导挂钩联系推进重大项目机制,推行重大项目“一项一策”精准服务,系统破解资源供给、政策配套、服务保障等难题,算大账、看长远,加快推动一批百亿级重特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确保中天钢铁、正威新材料等项目年内开工,推动桐昆聚酯一体化、招商局豪华邮轮、华峰超纤、恒科新材料等项目加快建设,力争中航轻合金、金光纸业等项目建成投产。

聚焦提升中心城市影响力,协同推进生产生活生态功能片区建设。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始终坚持产城融合发展,实现了“老苏州”“新苏州”“洋苏州”的和谐共处。南通城市发展也到了从规模扩张向品质提升的关键阶段。我们将以重点片区建设为抓手,优化城市空间及功能布局,持续做大做强做美中心城市。以城市新中心的定位建设南通创新区,全面提升医疗、教育、商业等城市功能,突出提升创新策源能力,打造科技创新中心、金融商务中心和企业总部中心。深化长江“共抓大保护”,放大滨江片区绿水青山生态优势,发掘滨江城市特色和历史文化底蕴,打造城市客厅、国际街区。推动苏通园区和锡通园区一体化运作、高质量发展,打造全省跨江融合样板,支撑市区经济进一步做大做强。用好世界三大家纺中心之一的品牌影响力,推进通州志浩、海门叠石桥家纺市场协同发展,规划建设城市新的功能片区。统筹实施濠河、高铁西站、任港湾等片区建设,把五龙汇片区打造成为城市副中心。

聚焦提高全面小康满意度,多措并举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苏州之所以成为世界闻名的现代化城市,根本在于宜居宜业,便利度高,人情味浓。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们将把老百姓的满意度作为最高标准,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开展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攻坚行动,确保各项指标如期达标,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实打实办好一批民生实事,让全面小康更具质感、更有温度。建设运行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整合提升网上政务、社会治安、数字城管、智慧交通、行政审批、统计数据、应急管理等模块功能,让数据“多跑路”,让生活更便利。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举一反三抓好国务院和省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深化平安法治南通建设,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战,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