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抓住用好百年未有之新机遇 以奋斗的姿态全力落实国家战略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19-12-03

昨天下午,市委书记陆志鹏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研究我市贯彻落实工作。会议要求全市上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主动担当起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抓住用好百年未有之新机遇,以奋斗的姿态全力落实国家战略,努力把国家战略优势转化为南通发展胜势。

会议指出,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我市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加快推动产业、城市、交通三大转型升级,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抓好“大三件”:一是持续推动产业项目建设,三年开工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400个,在手在谈在建百亿级重大项目20个,优化了产业结构,增强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二是整市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工建设200万亩,超过过去总量的60%,有力支撑了农业结构调整,促进了农民增收;三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特别是污染防治攻坚战,PM2.5浓度全省最低,空气优良天数比率全省最高,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着力推动城市转型升级,抓好“老三件”:一是推进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保护,修复腾出5.5公里长江生态岸线,“面向长江、鸟语花香”的城市风貌日益彰显;二是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1号线一期工程预计2022年3月底开通试运营,南通正迈入地铁时代;三是按照“一带四中心”总体布局规划建设中创区,会展中心、中创一小等项目如期竣工,累计签约项目80多个,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中科院上海技物所南通智能感知研究院、上海电气中央研究院等科研机构顺利落户。着力推动交通转型升级,抓好南通新机场、北沿江高铁、通州湾新出海口规划建设“新三件”:按照上海国际航空枢纽重要组成部分的定位,推进南通新机场规划建设,结合北沿江高铁,打造空铁枢纽,目前南通新机场选址稳步推进,北沿江高铁过江线型基本稳定,明年有望全线开工建设;按照打造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的定位,加快推进通州湾起步码头和专用疏港铁路建设。在推进三大转型升级的同时,以实施融合党建为抓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风清气正、凝心聚力的政治生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会议认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为产业、城市、交通三大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劲动能,将有力促进三大能级提升。加强协同创新产业体系建设,壮大“3+3+N”产业规模,完善产业链条,提升产业竞争力,明年有望迈入“GDP万亿俱乐部”,将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在做好“老三件”的基础上,做好五水地区规划建设、濠河片区改造提升、老旧小区和破旧片区综合整治、道路河道景观提升改造,提高城市品质和首位度,将进一步提升城市服务能级。以空铁枢纽为核心,推进四网融合,强化与上海、苏南等周边城市交通互联互通,奋力向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迈进,将进一步提升交通枢纽能级。

会议强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给南通带来百年未有的新机遇。机遇前所未有,将显著提升南通在长三角区域的地位;机遇影响长远,将显著改变南通城市发展格局,增强南通区域发展综合竞争力。空铁枢纽是南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新一轮城市布局的“定盘星”、新时代的“南通梦”,要按照“上海国际航空枢纽重要组成部分”定位,迎难而上奋力推进。要按照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的定位,聚集更多有利因素,以国际一流标准推进通州湾港口建设,力争到2025年初步建成江苏新出海口。要策划和落地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快推动中天钢铁等重特大项目建设。

会议强调,机遇既来之不易,又稍纵即逝。面对机遇,除了成功别无选择,除了奋斗无路可走。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机遇装在心里、抓在手上、落在脚下,认真落实国家《规划纲要》,按照省委“六个一体化”的总体工作部署,结合省实施方案要求,抓紧制定完善市行动方案,健全组织领导,聚焦重点关键,强化统筹推进,奋力推动国家战略在南通落地见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