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突出党建引领 坚持问题导向 我市“两新”组织党组织全面开展主题教育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19-10-15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我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两新”组织迅速行动,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强调抓实学习教育、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实效长效,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地落实,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增添新动力。

抓实学习教育 筑牢思想之基

“主题教育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将立足岗位、扎实工作,为南通高质量发展、争当先锋作出应有贡献。”8日,叠石桥市场党委组织下属12个党支部的46名党员和4名经营户流动党员代表,到海门烈士陵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当开路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心潮澎湃,郑重地在主题党日活动签名践诺展板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全党的一次理论大学习,只有把握学习的规律特点,在创新学习的方式方法上下功夫,才能达到学习效果,做到学深悟透。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按照省委主题教育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全省非公企业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学习教育动作,发出向先进典型、红豆党建学习动员令,部署党组织书记轮训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聚焦主题紧扣主线,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着力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初心使命入脑入心。

叠石桥市场党委结合实际对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加强分级分类指导,直属党支部开设“你读我学”早课堂,下属企业党支部利用上班间隙“十分钟”,党员经营户通过“自学+送学上门”的方式开展学习教育;温州商会等社会组织党支部巧设“理论夜校”,组织每周三、五晚八点在市场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学习一小时;对流动党员加强“网上推学”,通过微信群和公众微信号,发布理论知识、学习动态、典型风采等,为流动党员学习提供方便快捷的“绿色通道”。南通通机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依托支部建在车间、班组的优势,开设每日班前餐后“一刻钟微课堂”学习模式,出版《通机人》主题教育专刊,举办“我与通机共成长”座谈会,开展“壮丽70年”“在追梦的路上”诵读会,组织比业绩争先锋等活动,将党性教育与企业精神培育、生产经营相结合,有效解决工学矛盾,推动主题教育学深学实。

坚持问题导向 认真检视整改

摸清底数是开展主题教育的前提。近日,海安市等地依托“两新”组织党建数据库,组织多方力量对“两新”组织党建情况进行了新一轮“拉网式”排查,对“一企(社)一档”进行动态更新,实现了经营运行情况清、职工队伍情况清、党员队伍情况清、出资人(负责人)情况清,确保不遗漏一个支部、不遗漏一名党员。

同时,指导“两新”组织围绕党组织设置、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党组织活动开展、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等方面,对标检视问题,并制定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方案,建立了定期报告和销号管理制度。

“非公企业党组织重点查找覆盖粗放化、党组织书记队伍薄弱化、出资人党建意识模糊化、党员管理形式化、党组织功能发挥表面化是‘两新’组织的痛点难点问题,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把找准、解决突出问题贯穿主题教育的全过程,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10日,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我市“两新”组织党组织强化问题意识,从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到基层一线去,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进一步加强分类指导,明确整改方案,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如江苏幸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把化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检验党组织活动成效的试金石,重点解决群众关切的停车难、乱种植、乱堆放等难题,推出免费共享雨伞、小推车、家用特殊工具等便民服务菜单,对困难家庭、老党员等提供免费上门疏通服务,通过主题教育把基层党建工作做到了百姓心坎里。

突出实效长效 激发党员担当

“有困难找党员,真是名不虚传。太感谢了。”看着修葺一新的白墙黑瓦,还有崭新的抽水马桶,海安高新区谢河村的五保户马成俊激动不已。帮他修房屋的是达欣集团·鲁班传人志愿服务队第一分队的党员志愿者们。

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我市“两新”组织党组织立足实际,把党的建设工作和当前任务有机结合,用党建引领工作,以工作促进党建,切实把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如南通市达欣工程有限公司党委立足实际,组织127名党员结合达欣集团·鲁班传人志愿服务队活动,开展幸福改造家、“欣”呼吸等一系列旨在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志愿服务项目,让更多困难家庭获得温暖,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将主题教育落到了实处。中天科技集团党委将主题教育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创建铭初心、强核心、促中心、聚人心、献爱心的“五心工作法”,引导企业党员听党话、跟党走,实现主题教育与企业发展两融合、双促进。海门海盛生猪合作社党支部始终把维护生猪市场稳定和群众食品安全作为发展根本,大力推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生猪养殖绿色发展,稳定市场供应,带动群众共同致富,使担当社会责任成为主题教育最生动的实践。江苏神通阀门有限公司党委将主题教育与企业生产经营相结合,制定主题教育“三张清单”,结合主题党日,组织开展“三学三问”、“四重四亮”、党员承诺、建言献策、评选技术标兵等活动,强化党员意识,凝聚党员力量,服务企业发展。在中美贸易战中,公司相关用户被美国列入禁售名单,技术中心党员带头加班加点,研发的调节阀膜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

此外,各地各有关单位加强顶层设计,铺稳制度轨道,确保基层党组织长期稳健运行,主题教育有实效、能长效。如东县聚焦“铸造红色引擎、助推民企发展”重点创新项目试点工作,结合实际制定“扩量提质”“红领认证”“三向培养”“筑巢引凤”“凝心聚力”“争先创优”等十大行动方案,为畅通以高质量民企党建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渠道铺路架桥。港闸区“五水汇”党建联盟以基层党支部覆盖、活动阵地保障、党员队伍壮大、项目活动开展、主体责任落实等五方面为切入点,着力扩大联盟覆盖面,确保工作实现常态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