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扎实做好巡察整改 更好发挥利剑作用 为决战“过万亿”夺取“双胜利”提供坚强保证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08-18

昨天上午,市委召开十二届市委第九轮专项巡察反馈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省委最新部署要求,反馈专项巡察情况,部署整改落实工作,推动各地各部门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更好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为决战“过万亿”、夺取“双胜利”,奋力开拓“强富美高”实践新境界提供坚强保证。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徐惠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挑战和考验,省委决定在市县开展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市委结合全市发展面临的形势和阶段性重点任务,在十二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期间,统筹推进落实“六保”任务、脱贫攻坚、高标准农田建设绩效等3个专项巡察。市委巡察机构牢牢把握专项巡察的属性特征,既查找各地各部门的突出问题,更查清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形成了一批巡察报告和巡察专报,为市委决策提供了有力参考。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对我市专项巡察的做法成效进行了深度报道。

徐惠民在讲话中指出,巡察整改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从专项巡察掌握的情况来看,总体上,各地各部门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的态度坚决、行动有力、效果明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能否整改到位,直接关系全市经济总量“过万亿”目标的实现,直接关系南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水平,直接关系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自觉与中央和省、市委要求对标对表,切实维护巡察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正视存在问题,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深入整改,确保整改措施执行到位、整改问题得到解决、整改成效经得起检验。

徐惠民强调,要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以务实管用的有力举措补齐工作短板。要以整改为契机,把“六稳”“六保”落得更实。坚持把解决“六保”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与普遍问题结合起来,既坚持立行立改、又注重常态长效,在整改落实中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最大程度地降低疫情影响,为夺取“双胜利”打下扎实基础。要以整改为抓手,把脱贫攻坚基础打得更牢。持续关注疫情对脱贫攻坚带来的不利影响,重点加强对已脱贫人口、新出现贫困人口和边缘人口的跟踪监测和动态管理,加强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的技能培训和就业帮扶,确保他们真脱贫、稳脱贫,让全面小康的成色更足。要以整改为动力,把高标准农田建设品牌擦得更亮。聚焦规划设计、建设标准、使用管理等方面的不足,补齐制度短板,健全管护机制,以高标准农田为载体,大力发展新型合作农场,实施规模经营,提升建设绩效,使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南通经验”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徐惠民要求,要压实整改责任,持续抓好压力传导和责任落实,完善巡察整改跟踪督促机制,把巡察整改纳入日常监督和考核范畴,动态分析整改成效,持续做好跟踪督办,确保整改见底见效。要严格整改要求,对反馈中指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实施挂图作战,强化标本兼治,从根源上堵塞滋生问题的漏洞。坚持动真碰硬,严肃追责问责,对典型案例公开曝光,确保整改落到实处。要放大整改成效,坚持问题整改与推动发展两不误、两结合、两促进,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自觉把抓好巡察整改与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把巡察整改的成效最终体现在推动中心工作、促进事业发展上。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韩方通报了3个专项巡察情况。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封春晴主持会议。海安市、启东市负责人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