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科学统筹“两手抓” 奋力夺取“双胜利”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02-25

昨天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分析形势,加强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奋力夺取“双胜利”。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惠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主持会议。

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市委副书记沈雷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徐惠民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省最新决策部署要求,快速反应、周密部署,以必胜信心、严实作风落实防控各项举措,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各条战线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各种支持的在外通商和友好人士等单位和个人表示诚挚的谢意。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徐惠民指出,必须充分认识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还没有取消,疫情防控阻击战远没有大获全胜,大战大考正在进行中。全市上下要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要求,守住省委明确的“不能出现反复也决不允许出现反复”底线,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决防止轻慢松懈、自以为是、盲目乐观,坚持一鼓作气、持续用力,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南通贡献。

徐惠民强调,要坚持科学统筹“两手抓”,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全力实现年度目标任务,在大战大考面前经受考验、务求全胜。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继续做好通道检疫机动查控,不断织牢社会和社区管控防线,严格落实企业防控责任,加强校园和农村地区防控工作,及早制定完善预案。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拿出非常规的措施,推动员工加快返岗;推动跨区域协同复工、产销对接,做好道路保通保畅等工作,打通经济循环;健全企业复工问题分层分级解决机制,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千方百计抓好“六稳”工作,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已经开复工的项目要抓防控,尚未开复工的要抓突破,加快策划包装一批项目,把在手项目前期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全面启动招商引资,及时调整优化招商引资的重点方向、重点领域,积极推进网上招商,组建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招商队伍;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密切关注关键指标,积极扶持相关产业发展,以新增长点的培育对冲经济下行压力。把改善民生、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切实满足群众生活消费需求,统筹抓好就业、卫生等社会事业工作,继续加强社会面的管控,强化宣传舆论引导,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能否取得“双胜利”,关键看各地各部门能否担起责任,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能否把防控举措落细落实。徐惠民指出,要持续压紧压实责任,把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实。强化守土尽责意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和战时状态,切实守住自己的阵地,守牢自己的防线。继续发扬不怕困难、连续作战的作风,继续发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作风,继续发扬一丝不苟、深入细致的作风,始终冲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前列。落实各项激励关爱措施,进一步关心关爱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工作和生活困难,大力表彰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倡树鲜明导向,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一线担责担难担险,将疫情“战场”作为党员干部的“考场”和检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

王晖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要一鼓作气、战斗到底,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心态,进一步优化完善防控举措,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坚决杜绝疫情反复,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要实事求是、严谨扎实,针对交通查控站点逐步撤销带来的新挑战、企业复工达产“四难”问题以及各地区、各行业、各单位实际,科学精准落实分区分级防控措施,加快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要未雨绸缪、化危为机,超前谋划“后疫情时期”各项工作,加快推出恢复发展、降低影响、完成目标的应对之策,切实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园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