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坚守初心使命 当好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19-10-31

会议.jpg

按照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一部署和市总工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安排,10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葛玉琴结合工作实际、学习体会、调研心得,为市总工会系统党员干部们上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深刻诠释了初心使命,激励工会党员干部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哗鹃主持党课报告会,市委主题教育第八指导组副组长姜荣芳,成员顾清参加党课报告会。

葛玉琴.jpg

葛玉琴围绕“坚守初心使命,当好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谈认识和体会,激励大家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不断增强为职工服务的意识、为职工服务的情怀和为职工服务的本领,切实发挥好“娘家人”的作用,在深化主题教育中推动我市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葛玉琴指出,不忘初心,就是要牢记历史。我们要追根溯源,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找寻“初心”的力量,深切感受初心的磅礴伟力,不断积蓄前行的力量。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人民是最大的靠山,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根本标尺和长期任务,着力解决好职工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严密的组织体系和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是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秘诀、力量密码。要树牢组织观念、坚持组织原则、规范组织行为、严守组织纪律,坚决服从组织、服从大局,始终保持对组织的信赖感和敬畏感,以及对工作的强烈责任感。

葛玉琴强调,作为工会干部,必须要高擎旗帜,正确把握工会干部初心使命的时代要求。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觉、主动地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要加强理论武装,做到真学真信真用。要经常对标找差,对照党的宗旨、群众评判和职责使命,查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查群众感情是否深厚、查业务素质是否过硬,看经受考验的能力强不强、看离职工群众的要求远不远、看胜任岗位的本事大不大。要走好群众路线,倾听职工群众呼声、办好职工群众实事、紧紧依靠职工群众。要严守纪律规矩,学党章明纪律守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讲原则敢动真能碰硬,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葛玉琴要求,要牢记使命,汇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推动南通工会工作不断改革创新。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深化党建带工建工作机制,在联合市委组织部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带工建“六带六化”建设的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通过党建带动,优化党工组织工作资源配置和使用,共同把工作做深,把机制建实。要深入推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真正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切实关心和理解职工,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采取职工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让职工从情感认同发展到思想认同、政治认同。要持续开展职工建功立业行动,牢牢把握新时代工人运动主题,围绕全市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和技能竞赛;进一步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调动各方资源、凝聚改革合力,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锲而不舍地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到底。要大力做实职工维权服务工作,不断加强源头维护、突出重点群体、完善维权服务机制,竭诚服务好职工群众。特别是年关将近,要做好农民工工资拖欠清理工作,解决好农民工、城市困难职工等群体的入会难问题,帮助脱困解困。要切实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工会改革情况督促指导,推进改革落地见效;加大力度推动百人以上企业工会组建、八大群体入会组建;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积极广泛吸收宣传推广基层好的经验和做法,助力成果转化,加大基层指导力度,推动工作落地见效;深化工会直属单位改革,突出公益性服务型职能,切实提升服务职工的普惠性、精准性、常态性。

会上,杨哗鹃结合前期对市总直属单位调研情况,以“坚守赶考初心,永葆清正廉洁”为题,作了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她从坚守赶考初心,必须始终做到心中有方向,把对党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品格;必须始终做到心中有信仰,把党性纯洁作为自觉政治追求;必须始终做到心中有责任,把敢于担当作为鲜明政治本色;必须始终做到心中有敬畏,把廉洁自律作为基本政治要求;必须始终做到心中有原则,把敢抓敢管作为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5个方面,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员干部坚守“赶考”初心的内在要求和应有追求,鲜明提出了工会干部必须一以贯之、高度重视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对党绝对忠诚、对历史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工会工作新使命。

合照.jpg

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市总工会机关全体干部和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等共同聆听党课。

文:陈方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