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主管理 > 厂务公开
关于印发市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市委惩防体系<决定>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7-03-07
通厂开办〔2005〕1号
 
各县(市)区、产业(系统)、控股(集团)公司工会,市总各直属基层工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以及南通市委《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决定》,尽快在国有集体及控股企业建立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根据通纪发[2004]22号文件的要求,现将业经市厂务公开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会商后的市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市委惩防体系<决定>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有关要求抓好工作落实。
 
南通市厂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
2005年2月28日
 
关于贯彻落实市委惩防体系《决定》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根据市委《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决定》和市纪委、监察局《关于贯彻落实<中共南通市委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决定>进行责任考核和开展检查考评的意见》要求,结合市总工会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1、工作目标任务
    1 .1工作任务
    完善企业生产经营和财务管理的公开机制,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
    2 .2工作目标
    2004年,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建立并启动生产经营管理和财务管理的公开领导机制和运作机制;2005年—2007年,逐步建立和完善包括:年度生产经营目标及完成情况,财务预算、大额资金的使用,物资采购、产品销售和盈亏情况,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投标,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制落实情况等在内的公开运作制度,其厂务公开率达到80%以上;2007年—2010年,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公开领域进一步拓展,运作机制进一步规范、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其厂务公开率达到100%。
    2、具体工作措施
    2.1加强组织领导。市总工会将厂务公开列入全年工作的议事日程,形成“‘一把手’总抓、分管领导主抓,职能部门重抓、相关部室协抓,全会上下共抓”的工作运行机制。
    2 .2健全推进机制。通过层层分解,建立责任体系,实行目标管理,加强督促检查,实行情况通报,选树先进典型,注入激励机制等措施,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厂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2.3实行责任追究。对拒不实行公开或在公开中弄虚作假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建议有关部门按照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实行责任追究。
    3、任务责任分解
    3.1市纪委、监察局主要结合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党风廉政建设,重点推动和指导其建立健全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向职代会报告,企业领导干部在公务活动中收受礼品登记、重大事项报告和收入的申报等制度的落实,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对在实行厂务公开中的违纪问题,以及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等进行调查、批评、教育和处理。
    3.2市委组织部主要结合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党建和领导班子的考核工作,重点指导其在干部人事工作中发扬民主,完善职代会民主评议、民主测评、民主推荐企业领导人和公开招聘企业领导人等制度,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督促企业党政领导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3.3市经贸委主要结合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的内部改革和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重点推动其在重大决策、比质比价采购、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公开和督查,总结推广先进经验。
    3.4市总工会主要结合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坚持和完善职代会制度,重点指导其建立健全职代会、民主评议干部、厂务公开等制度,发动和组织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保障职工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落实,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对企业厂务公开工作进行有效的指导、检查和督促;负责日常工作的协调和厂务公开的信息交流工作。
    4、保障措施
    4.1建立报告制度。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对有关厂务公开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工作运行等情况及时报告市总工会及其它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实事求是分析,提出解决的办法。
    4.2建立评估制度。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每年要通过职代会和组织自查等形式,听取职工意见,接受职工评议,并写出厂务公开自查评估报告,并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
    4.3建立信息反馈制度。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要认真对待和及时处理职工对企业生产经营和财务管理等公开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作好信息反馈和记录工作。
    4.4建立督查制度。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要以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加大对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贯彻落实本方案的督查力度。对检查考核结果,务求做到定性准确,分析完整,督办及时。要注意典型的宣传和考核结果的运用,确保方案的如期实现
 
 
二○○四年十二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