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市总“走帮服”活动民情日记:我为群众多操心,群众与我心贴心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7-05-22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活动推进会要求,连日来,市总工会各小组在市总领导的带领下,持续开展“工会在身边·贴心走帮服”活动,并认真记录下了走访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市总副主席葛伟走访村民

5月17日,天气晴好,已经有了暑夏的感觉。市总工会“走帮服”活动第四小组在市总副主席葛伟的带领下再一次来到如皋市白蒲镇朱家桥村。看着已然熟悉的村容村貌,闻着油菜和小麦的清香,我们有一种和村居村民特别亲近的感觉。

葛伟副主席对小组成员提出要求:尽量不要打扰村民正常生活秩序,但走访要求不能降低,不但要全覆盖,还要达到深覆盖,要做到“三入”:身入、心入、融入,尽可能详细地了解村民家庭情况,以便于下一步更好地精准帮服。

“走帮服”活动第四小组成员共6人,全天走访了共128户村民,共梳理出三大类问题。一是村民家中有生病的家庭成员。多数为老人,也有些先天性残障的年轻人,这些人的医疗费和看护成为了拖累家庭的重要负担。二是环境污染问题。村民反映,有邻近的印染厂的污水污染,使水域和庄稼都受到严重影响。还有一些私人养鸡和养猪场的排便污染,不但影响水体,而且气味难闻。三是发展中的问题。比如,在村民李某某家,走访人员发现,他家的东西两边都有农村的中心路,但在他家的前面断了。经现地察看和找村干部了解,主要是中间有一条小河,要造了桥才能通路,而造桥需要70万到80万左右。目前,村干部也正在想办法。

小组成员在走访中针对不同情况都进行了详细记录,并当场与村民进行沟通交流,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始终站在村民的角度考虑问题。在回程途中,葛伟副主席强调:要把今天了解到的问题一一进行梳理,认真研究并尽快拿出解决办法和措施,切实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要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办,只有我们为群众多操心,群众才能与我们心贴心。

(第四小组 供稿)

市总副主席杨哗鹃走访村民

5月18日,艳阳高照,初夏的阳光已经让人感到灼热,但丝毫没有影响市总工会第一“走帮服”小组成员深入田间户头的心情。一大早,市总工会副主席杨哗鹃就带领大家乘车来到如皋市白蒲镇蒲东社区大院,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分成12个小组分片开展“走帮服”活动,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结“对子”、攀“亲戚”。通过走访调研、交心谈心等方式,深入了解群众的诉求,共同探讨致富计策,并围绕亟待解决的问题落实帮扶措施。杨哗鹃带领有关人员每进一户,都仔细询问群众家庭成员的身体、就业、收入以及看病、子女上学等情况。在村民周某某家,他反映妻子对退休手续办理有疑问,杨哗鹃表示回去以后,一定协调相关部门查阅档案进行核实,并将核实情况告诉她。在村民姜永军家,杨哗鹃了解到他家有收割机,帮助农民进行收割,她叮嘱他,农忙马上来临,在收割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操作,千万不能图省事、抢时间,违章操作、连续作业,那样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得不偿失。在姚某某家,他反映妻子6年前因车祸导致残疾,希望有轮椅,杨哗鹃表示回去以后帮助予以协调。杨哗鹃和走访小组成员一天走访了近200户家庭,耐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摸准摸实他们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将走访对象的具体情况、反映的主要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等详细记录下来,回去以后将第一时间协调有关部门研究解决方案,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第一小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