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防疫在行动
抗击疫情,各级工会在行动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03-11

 “互联网+工会”助力复工求职

近日,为充分满足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用工需求,进一步推动职工顺利就业,南通市通州区总工会将开展网上职业介绍服务,不断加强“互联网+”职工服务载体建设。

据了解,本次网上职业介绍工作服务是工会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劳动就业权益的重要内容。主要是通过发动基层工会,搜集企业的用工需求,并定期将企业用工需求统一上报市总,集合成全市企业用工信息后由市总统一发布,由职企双方线上洽谈联系达成协议。

据悉,通州区总工会将常年开展网上职业介绍服务,并且不会向企业收取任何费用,通过网上为用工单位和劳动者牵线搭桥,促进职企达成就业意向。

筑防控堡垒 强阻击保障

海安市教育工会针对市校、园的实际需求,不断提升防控保障工作,决定向基层工会下拨疫情防控专项资金计46万元,于2月25日全部发放到位,将工会娘家人的温暖及时送到一线教职工会员手中。

据了解,此次防控专项资金向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倾斜,用于基层单位购买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的物品物资,以及慰问直接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

海安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海安市防控指挥部学校防控组副组长吉清海强调,工会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必须专款专用、专项核算,不得用于与疫情防控无关的其他支出;各基层单位要建立健全紧急采购内控机制,在确保采购时效的同时,提高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益,保证采购质量。

海安市教育工会要求,慰问金实行实名制发放,慰问物资发放建立发放台账,使用情况在市教育工会备案的同时,接受财政、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审查和监督。

“五关怀”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为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工作要求,海安雅周镇工会着力健全“五关怀”机制,通过慰问关怀、帮扶关怀、工作关怀、心理关怀、发展关怀,切实助力疫情防控,推动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凝聚人心、温暖人心、稳定人心、疏导人心、鼓舞人心。

慰问关怀凝聚人心

深入村社区、疫情防控卡口、各级防控指挥部等,看望慰问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干部职工,做到抗疫第一线在哪里,“娘家人”的温暖身影就跟进到哪里。

帮扶关怀温暖人心

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帮扶参加疫情防控和监测工作的一线职工。对于家在疫区以及遇到重大困难和变故的职工,尽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工作关怀稳定人心

主动协助企业、在建项目工程做好复工复产前疫情防控工作,督促企业落实职工安全防护措施。同时,做好劳动关系矛盾排摸,将疫情防控期间涉及劳动用工的各项政策举措及时告知企业和职工,切实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

心理关怀疏导人心

开展“心理抗疫、双线关爱”公益服务,为广大职工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免费心理关爱服务,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对情绪、心态等出现波动的职工做到及时介入干预。

发展关怀鼓舞人心

广泛宣传疫情防控一线职工中的先进典型,大力弘扬其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大无畏精神,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发挥主人翁作用,全力协助完成疫情防控各项任务。

最美疫情防控“逆行者”

疫情防控不能离开环境保护,带动职工群众一起参与很重要!

“奶奶,这是我们村新增的废弃口罩垃圾桶,用完的口罩放在这个桶里啊”、“爹爹,有空把屋前屋后的垃圾清扫一下,这样自己住着也舒服啊?”为了提高职工群众的参与率,海安李堡镇曹园村工会干事印渡,一大早便深入辖区企业及职工村民中去挨家挨户去宣传。

“阿姨,这水是鱼的家,千万不要把污水排在河里,您要是发现谁污染鱼的家,欢迎打我电话来投诉。” 疫情防控期间,印渡每天都在挨家挨户的入户宣传疫情防控及保护环境相关知识,号召大家共同参与进来,村民都称他为“抗疫小战士”。有的时候忙起来会忘记吃饭,人都变得消瘦起来,但是眼神却很坚毅,为保护环境奔波,累并充实着。

2月16日一场大雪突袭李堡,印渡早早的带着扛着铁锹、扫帚等工具,在村里的交通要道等处铲雪除冰。早上的寒风呼呼的吹过,他的脸跟手都冻的红扑扑的,可是一考虑到有的员工可能要出行上班,反而干的更起劲了。忙碌了一早上竟在寒冬里撸起了袖管,路过的来往人员纷纷竖起大拇指!

像印渡这样的工会干部还有很多,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最美疫情防控“逆行者”。从清晨到日暮,从日落到日出,即使在严峻的疫情面前,这群 “逆行者”也从不曾放弃,到处都是他们忙碌的身影。

为了更好的保护环境,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基层工会志愿者们,每天坚持对人群密集处、垃圾桶、垃圾池等处喷洒药水进行清理消毒,给废弃口罩回收桶贴上醒目标识,引导职工群众定点投放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防止细菌和病毒滋生。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一群守护者,我们才更坚定了信念,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服务”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通州区总工会党组深入贯彻国家、省、市总工会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发动机关人员和基层工会积极行动,部署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积极推行“一站式”“直通式”“蹲守式”服务,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南通亚振东方家具有限公司现有员工400多名,年销售1.1亿元,是兴仁镇规模以上企业、通州区家居行业龙头企业。针对企业员工人数多、来源广的实际情况,通州区总工会推行“一站式”服务,疫情防控服务队与企业负责人专题会商,督促企业加大人员摸排力度,引导外省员工自觉隔离观察;在厂区大门口设置警戒线、测温棚,张贴宣传标语,科学规范做好防控各项工作;印发疫情防控服务单,从员工排查、应急处置到防控物资、内部管理等各个环节,对企业提出详细具体的要求,督促企业负责人认真学习,并全面落实“五到位”要求

通州区总工会疫情防控服务队全面掌握各企业负责人、传达室门卫的通讯联络方式,了解工人每天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联系,“一揽子”计划,“一竿子”到底,这种“直通式”服务,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督促指导企业办好复工复产审批手续。

每天,通州区总工会负责同志都会跑企业,进厂区,看一线,听情况,查问题,抓整改,做好“蹲守式”服务。南通飞尼克斯服饰检整有限公司是一家连锁企业,订单多,工期紧,任务重。服务队全面检查防疫物资购置情况,要求企业按规范做好消杀工作;深入车间一线,察看生产现场,要求工人自觉佩戴口罩,坚持间隔1米以上,加强个人卫生防护;多次察看企业食堂,督促企业分批次就餐,切实加强食堂卫生管理。目前,企业如期复工复产,生产经营秩序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