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防疫在行动
统筹兼顾“两手抓” ,疫情防控和助力发展“两促进”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02-26

2月25日,市总工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到省总工会调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情况时讲话精神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2月24日在省总工会主席办公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市人大常委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葛玉琴要求全市各级工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扎扎实实抓好贯彻落实,统筹推进工会疫情防控和全年各项重点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助力发展“两促进”。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哗鹃主持会议。会议要求:

要狠抓疫情防控不放松。各级工会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继续毫不放松抓好各项防控工作,确保不出纰漏、不出问题。要继续加强对各级工会疫情防控的工作指导,给予更多支持帮助,指导各级工会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动员医疗、交通、物资保障、物流等相关行业的职工群众立足岗位、守土担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各级工会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积极协助做好我市赴湖北一线医护人员家庭的后勤保障工作,当好战“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娘家人”,成为一线医护人员家庭的坚强后盾。

要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各级工会要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工会要求,要充分发挥紧密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着力抓好市总工会协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十项措施”的落实。按照市委“机关作风整治月”工作部署,通过“工会在身边、连心走基层”活动,组织机关干部深入企业实地走访,尽力协助企业解决防疫期间复工申报、防控组织、人员排查、用工短缺、防疫物资采购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要教育引导职工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树立信心、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全力抓好生产,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生产任务。要全方位组织职工服务大项目建设,千方百计为大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全力保障大项目开工建设。

要大力选树防疫先进典型。各级工会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冲锋在抗疫一线职工的示范引领作用,用先进事迹激发职工参与防疫和生产热情。在劳动模范评选,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工人先锋号等荣誉授予中,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向为抗击疫情作出重大贡献的一线医务人员和其他战线的职工群众倾斜,激励引导广大企业和职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履职,担当作为。

要坚守企业安全生产底线。要认真落实省委任振鹤副书记关于工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要求,发挥工会群防群治群控优势,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基层一线、车间班组,切实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各级工会要协助企业有序组织复工复产的同时,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放在优先位置,作为复工复产必须坚持的底线思维。要积极主动为职工提供必要的防疫保护和劳动保护措施,加强对生产作业场所和职工食堂、电梯间、会议室等密闭空间的通风、消毒,加强对企业职工的安全技能培训,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要统筹推进全年各项工作。要认真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全年各项重点工作,把改善民生、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要主动应对因疫情引发的劳动关系问题,积极稳妥处置防疫期间引发的各类劳动争议,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要适时开展工会就业服务活动,协助复工企业缓解用工短缺等矛盾。要加快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要认真做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后对因病致贫返贫职工的帮扶工作,对遇到重大困难和变故的职工,及时纳入帮扶范围,维护职工队伍团结统一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