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防疫在行动
抗击疫情 劳模先进在行动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02-17

用初心使命守护一方净土

——记南通市劳动模范、港闸经济开发区五星村党总支书记褚军芳

1.jpg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

从大年三十起,南通市劳动模范、港闸经济开发区五星村党总支书记褚军芳就没有停下忙碌的步伐,身为一村的领头人,她带领一班人始终冲锋在抗疫一线,每天一睁开眼,先查看最新的疫情地图,南通市确诊的人数,然后落实相应的防控举措,入户宣传、筹集物资、协调人手、人员排查、“三人小组”上门....作为冲锋在前的“吹号员”,她号召党员干部主动“应战”、热心志愿者积极“参战”,用最快的速度将全村17个封堵点全部封闭,组成7个志愿先锋队,在7个管控点位巡回防守,为全村铸就了一道坚不可破的生命保护网。

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褚军芳带头“精打细算”过日子,避免村级资金浪费。7个卡口需要设置岗亭,她舍弃租用高大上的流动岗亭,而是发动志愿者就地取材,用土办法搭建颇具农村特色的“土味哨所”。彩条布、竹子、钢丝......加上志愿者勤劳的双手,不一会,一个个坚固又能遮风挡雨的志愿亭就搭好了。褚军芳说:“那种正规亭租金太高了,适合小区用。我们农村还是要因地制宜,村里的这些老师傅手艺好,又不要钱,请他们做一下他们还很开心呢!”这个基层女书记“精明”显而易见,却又让人由衷佩服!

大年初二,褚军芳收到消息,村里一高龄老人去世,子女要办宴席。“白事撞上疫情,又正逢春节,这是一场硬仗,再难也要上。”她立即驱车赶往人家,经过了解由于老人94高龄,子孙辈众多,算下来估计有四五十桌人。“老人高龄不能让他走的太寒暄冷清,你们的心情我能理解,但现在疫情当前,人员聚集容易引起交叉感染,上级政府明令禁止的,孝心放在心里,等疫情过去再补上。”用情、用法、用感同身受打动了这家人,最终同意简办,不做道场不搭棚,不办酒席不接客……截止到日前,在褚书记的劝导下,五星村村民延缓婚庆1家,简办白事3起,有效阻止了疫情期间人员聚集。

“开始村里不少人恐慌,这几天,各个省市发病率持续下降,天又放晴了,不少村民又放松警惕,又出来跑了。疫情没有解除,绝不可掉以轻心,务必一防到底。”褚军芳每天都在引导村民保持清醒的头脑。为减少人员流动传染,她每天的固定项目是“半天”亲自到卡点站岗,当起了“保安员”,把好入村最重要的一道大门。“这是一场长期战,容易出现懈怠的情绪,我每天到各卡点轮流站岗,一来给志愿者队伍增添人手,二来也是给同志们加加油、鼓鼓干劲。”志愿者宋士豪这样说:“褚书记亲自站岗,我们给进出人员排查、测量体温这事就严肃多了,从上而下更重视,进出的村民也更愿意配合了。”寒风中,褚军芳的身姿始终坚韧笔挺,穿着志愿者服装的红色背影犹如一抹暖阳,照耀温暖了每一个人。

五星村地域宽阔,目前全村624户1571人,外地租户60户150人,其中外省人员140人,居家观察对象1人。面对未拆迁农户多、辖区企业多、外来租户多的抗疫防守难题,褚军芳主导实施五星村网格化疫情防控措施,以全村19个村民小组“微网格”为单位形成“村民自治”防疫专班。“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没有局外人,群众是我们的千里眼、顺风耳。”褚军芳说,要紧紧依靠群众才能打赢这场战役。她是群众眼中最值得信赖的“守护员”,每上一户,褚军芳都要叮嘱群众:“你们千万别出去串门,有外地人来了第一时间和村里联系啊。”得到对方肯定的答复后,褚军芳才放心地离去。有了书记的拜托,群众忙开了,褚军芳几乎每天都要接到群众举报10余次,每一次她都保持着一贯的风格、冲锋在前。村里同志看她辛苦,主动请缨:“书记,让我去吧!”她都是笑着说:“你刚从岗位上回来,歇会再去换他们。”口罩遮挡了脸部,但从眼角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褚书记的真心,她把村里的青年干部当做了自己的孩子,有风险还是自己率先上,她在前方,为我们遮风挡雨。

作为一名女书记,在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之外,褚军芳总是不经意间流露出她女性柔情的一面。褚军芳的家庭是一个基层工作者之家,新婚的女儿和女婿都奋战在基层的第一线,身在不同的社区,各人排班不同,常常几天碰不到面,唯有在家庭群中“口罩不多了,你们还够吗?”“上门注意防护”寥寥数字,却表达了彼此间最深沉的牵挂......“孩子们都大了,也成熟了,和孩子们一起奋斗在抗疫的战场上,我虽有牵挂却也放心!”褚军芳这样说,眼里分明闪过一丝不舍。

在抗击新冠疫情这场空前艰难的拉锯战中,人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单兵作战的英雄,还需要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头人,去推动各项防控措施执行到位,落地有声。

每一户村民,都打过电话;每一个路口,都贴好防疫公告;每一名居家隔离人员,都做好对接服务……在褚军芳的部署推进下,渐渐地村民不再吐槽发牢骚,转而主动配合村居工作、主动报备行程、主动参与监督。

“群防群治的氛围逐渐形成,我不会再像刚开始那样焦虑不安了。”褚军芳说,感谢广大党员群众的支持,大家的防护意识提高了,整个村上下也拧成了一股绳。作为一村的当家人,护一方百姓安全是她的职责,她更要对得住“五一劳模”这份荣誉与责任,初心使命不是说出来的,是踏踏实实干出来的。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必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