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防疫在行动
开学第一课,南通9位高校书记与9位战“疫”英雄共同开讲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05-15

“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比在座各位同学大不了几岁的‘90后’们,他们夜以继日,拼尽全力,与病毒战斗,为生命站岗,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今天(4月22日)起,一堂堂以“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的思政课,在全市9所高校内先后举行。高校书记携手“战疫”英雄同上“开学第一课”,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网站1.jpg

“在抗疫一线,随时都上演着质朴而纯粹的真情与大爱,处处涌动着医护人员给予患者的感动、勇气和希望。”市一院党委书记、主任医师仲崇俊为南通大学医学院的医学生讲述赴湖北参与抗疫的情况。

网站2.jpg

南通大学党委书记蒲玉忠为大学生们讲课

韶华不负春光秀,天使斗魔称战神。思政课是落实立徳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本次活动由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主办,各在通高校党委结合开学工作实际具体承办。各校设“开学第一课”主会场,并组织全校学生通过校园网络、电视直播等方式观看。在视频《致敬逆行者》播放之后,一堂“有意义”更“有意思”的思政课正式开讲。

网站3.jpg

江苏驰援黄石大冶中医院新冠肺炎治疗专家组组长、南通驰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市六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顾红艳向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学子讲述自己的“抗疫”故事。顾红艳说:“说不害怕那是假的,但是我知道当这场无硝烟的战争来临时,医务人员是战士,我们的责任、使命让我们来到战场”。

网站4.jpg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马建明讲课

“开学第一课”上,南通大学等高校党委书记和市一院党委书记、主任医师仲崇俊等援鄂医护人员作为“开学第一课”的共同主讲人,充分利用党领导人民战“疫”这部生动、鲜活的教材,集中阐释疫情防控所展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精神和中国担当,科学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人与社会、自然的关系,尊重客观世界、服从抗疫大局,稳定思想情绪、树立必胜信心,严格遵纪守法、科学理性行事。几位主讲人通过广泛讲述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的事迹,尤其是我市赴湖北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的感人故事,挖掘生动鲜活的思政资源,增强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的认识和理解。

网站5.jpg

据了解,为切实抓好疫情防控期间和复学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南通市委高度重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市委书记徐惠民要求把“开学第一课”打造成高质量的思政课,充分用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形成的宝贵教育资源,大力宣传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战疫情的生动实践,宣传党的领导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引导广大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