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防疫在行动
江苏南通全民抗疫中的“工会力量”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02-24

2月20日,南通市继续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至此,南通已连续六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抗疫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全市上下正众志成城、严防坚守,“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作为全民抗疫的一支重要的服务和保障力量,自投入防疫阻击战以来,全市市、县两级工会已投入超过1000万的抗疫专项资金,并组织110多名工会机关干部下沉社区、企业抗疫一线,守土尽职,坚守一线。

特殊时期的工会担当——“全力服务和保障”

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对南通工会和工会人来说,今年的新春不一样。春节前后的走访慰问和送温暖工作还没收官,一道十万火急的大考题摆在了面前——新冠肺炎肆虐。

1月26日,南通市政府为应对疫情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全民阻击战。“最美的身影是逆行!”尽管还没来得及体味年味,1月25日(大年正月初一),南通市总工会向全市2万多家工会组织和240多万职工发出了《抗击疫情 共筑长城》的倡议书,并于第二天向全市医疗系统职工中发出“服从指令、人人参与、打赢战争”的动员令,紧急下拨市卫生健康工会联合会60万元的首笔专款,用于一线医护人员的防护物资保障。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市总工会和市卫生健康工会联合会组织工会干部走访慰问重点医疗单位,调查一线人员防护物资保障情况,动员医护人员积极志愿驰援武汉。1月25日17点40分,南通首批35名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正式“出征”;此后又先后派出4支医疗队、超过100人,分别于1月26日、1月28日、2月9日、2月10日抵达武汉支援湖北抗击疫情。市总工会全面动员、全时工作,全力服务一线医护人员防护物资保障,卫生健康系统工会干部都是24小时在岗在线。2月7日,南通市总工会向市卫生健康工会联合会追加30万元专项资金,专门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和保障防护物资;同时下拨200多万元用于街道社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慰问和物资保障,特别要求“凡是赴武汉医护人员,工会组织必须户户访到,没困难送温暖,有困难送关爱。”

“生命重于泰山,防控就是责任!”从2月3日开始,南通市总工会领导带领机关干部分头走访慰问医疗机构和社区防疫一线。2月14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葛玉琴戴着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和方便面、牛奶等食品看望慰问崇川区环卫处城西所和顺丰速运钟秀街道营业所职工,代表各级工会组织承诺:“你们勇敢逆行,我们全力服务和保障!”

各级工会迅速联动,一方面大力组织力量参与一线防控工作的组织实施,一方面积极主动协助做好防控物资保障。海门市总工会先后下拨了210多万元专项资金支援医疗机构防疫工作;如皋市总工会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公安、交通、环卫、医护人员发放特殊慰问金60万元;崇川区总工会组建了物资保障小组专门帮助街道、社区基层采购防控物资,先后采购了20多万只口罩和400多支“额温枪”支援社区和企业防控一线。

基层劳模的岗位——“只能在最难处和第一线”

“今天您家要吃点啥,有啥力气活要做?”“上次给的口罩还有吗?今天再送几副去……”2月21日早上7:30左右,李春林的微信群又忙开了,他将结对服务的几户一家家问候个遍,然后把每户需求梳理后照单落实,确保上午一一到位。

李春林是崇川区观音山街道世伦桥社区党委书记,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面对疫情这道新考题和近3万居民的安危,他铺盖一卷,从大年三十开始就吃住在社区,早上啃馒头、中午方便面、晚上喝稀饭。“我是党员又是劳模,我的岗位只能在最难处和第一线!”第一户居家隔离家庭由他结对联系,小区封闭后最困难的家庭是他包揽了日常采购服务,一线人员的防护物资也是他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地保障到位。

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社区和企业成为疫情外控内防的第一道关口,迫切需要越来越多的人力和社会资源投入其中。“抗疫护民,劳模在前!”1月24日,南通市总工会联合市劳模协会倡议和动员全市劳模“奔赴第一线,战斗最前沿”。危难之时显担当。劳模们坚决迅速地响应工会号令。医护战线的20多名劳模们主动请战,奋战在一线与疫魔搏斗;更多人则像李春林一样,立足岗位或默默奉献,或冲锋陷阵。南通市劳动模范、港闸经济开发区五星村党总支书记褚军芳从大年三十开始一直在冲锋。村内有来自外省的租赁户140多人,只要一接到他们相关行程信息,她立马上门核查情况、安排隔离事宜,最多时一天奔波10多户,“在危险和困难面前,劳模的选择就是——我先上!”江苏省劳动模范陈新才是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虹桥派出所民警,疫情期间把辖内的430户居民、4285人走了个遍,把自己省下自用的口罩和消毒水送到困难家庭。辖内一户居民因需要居家隔离不能去医院陪护住院的老人,他天天晚上下班后去尽责,“非常时期,劳模的使命就是吃更多的苦、做更多的事。”江苏省劳动模范刘宏燕自掏腰包采购了8箱消毒酒精和1000只口罩送到一线环卫工人手中。看到防控物资一度吃紧,她甚至把备用的40只口罩捐了出去,“没口罩,我可以不出门,一线防疫人员就危险了。”江苏省劳模、南通海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曹平想方设法分批采购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多次自驾送到急需的社区和防疫卡口。

在这场特殊战役中,南通5000多名劳模全部参战,劳模个人及其单位已捐款捐物合值近千万元。

工会干部的踊跃选择——“到最一线去”

春节后,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升级,企业和社区抗疫一线人手不足成为燃眉之急。2月3日,南通市总工会机关成立了“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招募人员充实到企业和社区防控第一线。市总工会办公室主任、四级调研员周正秋刚把“到最一线去的征集令”在微信工作群里一发,“我想去”、“我要去……”不到10分钟之内收到了所有党员的请战回复。2月4日,南通市政府发布《关于实施全民参与疫情防控十二项措施的通告》,要求所有小区、企业、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当天,南通市总工会机关首批招募的6名党员志愿者便开赴前线,支援启东市、通州区等地的小区和企业封闭管理工作,协助严控疫源输入。目前市总工会机关的党员基本都奋战在社区和企业抗疫第一线,并建立了抗疫一线临时党支部,志愿人员自带交通工具、自备防疫装备、自带干粮和水。市总工会直属工作部部长杜正芳说,“我们是志愿去支援最前线的,绝不给基层添一丝麻烦,把最强的工会温暖和力量展现给基层!”自开上战场第一天起,所有参战志愿者无一人请假、无一人中途退场。

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和持续向好,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成为当务之急。2月6日,南通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全力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十二条”政策意见》,动员全市上下积极应对疫情变化,树立信心、共渡难关、稳定发展。2月14日,南通市总工会出台十项举措力助企业复工复产,市、县两级工会都组建起了志愿服务队,包片派驻联系重点用工企业实地,指导企业加强疫情防控,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同时全力协助企业解决复工申报、防控组织、人员排查、用工短缺、防疫物资采购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每天的归程总是在万家灯火中……”市总工会法工部副部长龚亚乐在抗疫日记中写道,每天都是奔跑的姿态,“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但蛮充实的!”

“虽然不在'疫'线,但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就是对企业对社会最好的忠心,'我的岗位我履责'的号角时时耳边响起,请相信,我们始终如一!”国网南通供电公司党委党建部工会办主任苏燕专门创作了一首战“疫”朗诵诗,“这也是我们工会干部的抗疫誓言和战斗宣言”,她说。

工人日报记者王伟 特约记者王君东

来源:工人日报、中工网(2020-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