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防疫在行动
抗击疫情 劳模先进在行动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02-29

企业劳模挥汗洒真情

“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我们能做的就是保持市场充足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省劳动模范启东市忠辉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倪忠辉深情地说。

倪忠辉知道,老百姓最担心的就是疫情期间吃不到安全放心的蔬菜。于是,他带着村里的几个老乡回到果蔬合作社大棚开始抢收山药。

为了保障抢收人员的健康安全,倪忠辉给他们准备好了消毒防护措施,在进棚之前,都会帮他们检测体温,在抢收过程中保持人与人之间2米以上的距离。

为了提高抢收效率,倪忠辉更是想到了用水冲式挖山药的方法,他将水枪的水泵功率改小、水压减缓,水枪加长后绕山药四周冲刷,很快就挖出一根完整的山药。如此,参与收山药的人又不需要太多,山药的破损率也降到了零。

在倪忠辉等人的努力下,他们先后抢收完20多吨山药,配送至本地及重庆等地区。

倪忠辉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查看新闻,了解疫情的最新情况,他也心系战“疫”一线的工作者。

当他了解到农村路口增设的临时卡点由于条件简陋,很多村干部和志愿者用水和吃饭都有点困难时,他赶紧跑了几个超市买了方便面、沙琪玛、奶茶、矿泉水等物资,自己开着车整箱整箱地送到村里,向村干部和志愿者表达自己的感谢,并再三嘱咐他们,有什么需要的尽管说。

倪忠辉说:“他们真的不容易,寒风里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有的还要守通宵,这让我们老百姓心里踏实了不少。我也只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能让为我们站岗的同志饿着肚子啊!”

劳模医生赤诚尽责任

省劳动模范、启东汇龙镇士清村医务室站长施品军已经到了可以在家含饴弄孙的年纪,却经常忙碌在村卫生室,穿梭在村道上,他定期到村民小组为60岁以上老人免费测量血糖、血压,给他们讲解健康知识,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遇到困难户不仅出力还要出钱,并发动村民一起捐款。

此次新冠病毒疫情突然袭击,他更是奋不顾身,每天上下午都去武汉回启人员家中测量体温。当别人问及他是否害怕的时候,他回答说:“我是一名医生,我更是一名党员,在这种时候我怎么能退缩呢,我要尽一份医生和党员的责任,为村民的健康、疫情的遏制奉献我的力量。”

面对新冠肺炎,乡村医生的专业知识相对匮乏,他就不停地自我学习,希望通过学习能够告诉村民们如何正确对待、有效预防。

海电劳模匠心战“疫”情

“企业要发展,防控是重点”“对话请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2月18日,国网海安市供电公司安全监察部党支部书记王爱东,把60只自制防护面罩分别送到了瑞海家园小区、海安市广播电视局防疫管控点。这种手工制作的透明面罩,不仅具有很好的防疫功能,面罩顶端额带上,还醒目地印有防疫知识和电力设施保护宣传标语,令人过目不忘。

如何让大家在被动防护同时主动抗“疫”,还能让电力设施保护知识深入人心?曾经荣获江苏省“苏电工匠”、变电检修首席技师等荣誉,拥有30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的王爱东开动起脑筋。

宣传巡视过程中,王爱东发现,所有小区和工厂门口都设置了疫情管控测温点,而且不少管控人员都戴上了志愿者制成的面罩,管控人员成了居民和职工见面次数最频繁的人。

“有了,如果在管控人员的防护面罩上贴上宣传标语,大家每天低头不见抬头见,不就很快记熟了宣传标语吗?”

王爱东立即赶回公司,设计出5条简短明了的将防疫和电力设施保护相结合的宣传标语。

沉稳大方的国网绿,印着白色的防疫知识和电力设施保护宣传标语,鲜明易懂。

当王爱东把制好的面罩送到各个疫情管控测温点时,受到大家热烈欢迎。不少居民把面罩当成了骑车买菜的防护面具,他们说,这种面罩不仅保温、防疫,还能为防疫知识和电力设施保护宣传的流动宣传人员。

企业劳模捐款献爱心

为了向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及家属们致敬,省劳动模范、林洋集团总裁、林洋能源董事长陆永华,推动成立了“启东市慈善基金会林洋医护关爱公益基金”,江苏林洋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期将向启东市慈善基金会捐赠100万元人民币,用于向此次援鄂及未来对外援助的启东医护人员提供必要的防护物资支持、对医护人员家庭提供关爱保障、对为家乡启东市的医疗卫生事业作出贡献的医务人员给予资助奖励、每年组织开展“林洋杯”十佳医务人员评选活动等方面。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南通市劳动模范、启东建筑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向阳在看到启东市人民医院接受社会捐赠的公告后当即决定捐资100万元,支持医院抗击疫情。作为实力雄厚的知名企业,启东建筑集团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支持社会公益事业,20多年来,累计为社会捐款捐物达5000多万元。

得知疫情发生,南通市劳动模范、江天生态园总经理徐刚向启东市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捐赠了1万多元防疫物资。作为合作镇商会常务副会长,他还及时发出倡议,号召会员企业踊跃捐款捐物,共同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合作镇商会27家会员企业共向启东市红十字会捐赠21.8万元善款。

劳模书记一线践初心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南通市劳动模范、启东高新区(近海镇)新阳村党总支书记周兵已经连续快一个月一直奋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早上6点刚过,周兵就来到新阳菜场值守,查口罩、量体温、登记信息,一个步骤都不能少;晚上,周兵又出现在村口参与夜间值守,确保劝返点工作不松懈、不掉队。新阳村集镇地理位置特殊,来往人员较多,这对防疫工作的开展提出了不小的挑战。周兵带领村干部、志愿者在此设置关卡,工作量大,任务难度高。为了给工作人员做好表率,他亲自参与值守,在人流量最大的早晚时段站岗,检查进出菜场人员的自我防护情况。严格值守,暖心奉献,周兵带领着志愿者成了新阳菜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1月31日,区镇发出接收社会捐赠公告。当晚,周兵就发动全村党员群众开展募捐活动,并带头捐款1000元。两天下来,新阳村共有687户村民参与捐款,其中党员72名,共募集善款33602元,全部用于支持区镇防疫工作。2月4日,在接到区镇道路管控的通知后,周兵连夜召集村干部、村民代表开展道路管控部署工作,紧急筹备铁丝、网片等材料,充分利用村中木材资源,在第一时间完成了道路管控工作。

“保护村民的生命健康,带领村民守护共同的家园,是我作为村支书的使命!”周兵这样说道。

来源:启东工会、海安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