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防疫在行动
市总工会在全市职工中开展“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专题学习活动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03-1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借鉴苏州“三大法宝”,大力提升全市工会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干劲,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回答好新时代南通发展之问,近日市总工会部署在全市职工中开展“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专题学习活动。

学习研讨重点

结合工作实际,面对新机遇、过万亿、大项目、争先锋,重点对照苏州“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的团结精神,发动广大职工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如何把工作放到“三个全方位”的大局中科学谋划、扎实推进;对照苏州“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创造精神,以“全省争一流,全国有影响”为目标,跳出南通工会看南通工会,破除自我良好感觉,在全国、全省范围内精心选择标杆单位,对标先进加油干;对照苏州“吃苦不言苦、处难不畏难”的担当精神,紧密结合当前企业和职工的实际情况,认真分析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企业需要工会做什么,工会能为企业做什么的问题;对照苏州“甘为孺子牛、造福千万家”的奉献精神,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工作导向,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在强化服务中传递信心,在促进发展中鼓舞信心,在解决难题中增强信心。

学习研讨安排

在全市职工中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活动

1、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微感言征集活动。微感言内容围绕广大职工如何做到立足本职岗位、踏实工作、争创一流展,如何参与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力争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一流的工作业绩等方面的感想、体会、感悟,为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献计献策。字数400字以内,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网站将择优刊登,对优秀微感言给予一定奖励。

2、开展“我为企业发展献一计”活动。全市广大职工要充分发挥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企业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立足自身、立足岗位、立足企业,积极参与到“我为企业发展献一计”活动中来,内容为企业职工围绕促进企业发展、加快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特别在重大项目建设、重大基础工程、重大环境治理等重点方向,切实提出一批具有针对性、创新性、实用性的高质量合理化建议,市总工会将评选予以奖励。

3、开展“劳模精神进基层”活动。进一步发挥劳模先进在示范引领、创新创造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好地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用劳模精神感染和带动更多的职工为南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最大的能量。做好全国和市劳动模范、省五一劳动奖的推荐评选工作,选树一批具有时代特征、示范意义和引领作用的先进典型。巩固深化劳模支部“薪火工程”,以劳模示范带动集群创效、万众创新。

在全市工会干部中开展“当好娘家人,服务促发展”活动

1、组织学习《再燃激情——苏州“三大法宝”读本》。在全市工会干部中开展“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学习活动,主要内容学习《再燃激情——苏州“三大法宝”读本》,市总工会向各县(市)区总工会、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主席赠送学习读本。

2、开展“群心向党﹒服务高质量”活动。在全市各级工会干部中深入开展“群心向党﹒服务高质量”活动,以“十大工程百项活动”为载体,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扎实推进“三个全方位”。组织开展以“比担当、比创新、比干劲、比服务,创一流”主要内容的“四比一创”活动,追赶超越,争当先锋。

3、广泛开展“我为项目建设作贡献”活动。激发广大工会干部拼搏干劲,紧紧围绕大项目来谋划工作、设计载体、开展活动,把自己放到苏南板块去定位、去谋划、去比拼,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追赶超越、争当先锋。深入实施“工会在身边﹒连心走基层”活动,组建志愿团队,下沉疫情防控一线,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在市总工会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当好奋斗者,担当做表率”活动

1、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市总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3月初开展“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专题学习活动,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再燃激情——苏州“三大法宝”读本》,并结合工会工作研讨如何贯彻落实。

2、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学习研讨。市总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带领分管部室党员开展学习苏州“‘三大法宝’、新时代南通‘发展四问’”大讨论活动,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小组为单位的集中学习研讨。结合“机关作风整治月”,坚决整治机关“松软散”、干部“庸拖懒”问题,认真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清单,切实提升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服务保障大项目建设。

3、开展“青年工运论坛”活动。进一步激发市总机关青年干部的学习热情,发挥青年干部的自身优势,“青年工运论坛”开展一次内容“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研讨活动。

4、邀请理论名家举办“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专题辅导。市总工会还要求各级工会要注重组织落实,各级工会负责人既要率先垂范、带头参加,更要靠前指挥、抓好落实;要注重问题导向,通过学习研讨,深入检视存在问题、深刻分析思想根源,进一步从发展思路上对标先进;要注重成果转化,把学习研讨效果落实到深入推进“三个全方位”的实践中去,继续以“全省争一流,全国有影响”为目标;要注重氛围营造,各级工会要充分运用报纸、网站、移动客户端等媒体渠道,及时展示活动的进展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