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防疫在行动
抗击疫情 劳模先进在行动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02-24

四项举措“硬核”保电

四项举措.jpg

今年的春节假期因为一场疫情,比往年延长了好多天。

工业重镇平潮是通州区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最早、最多的重点监控地区。

防控疫情的特殊要求令平潮供电所的干部职工难以外出作业,区域保电工作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为了保证包括过境线路在内的所有电力设施无一故障,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平潮供电所所长兼党支部书记、供电所疫情防控小组组长周建锋身先士卒。带领全所62名职工(含16名代维人员)攻坚克难,全力保电,制定出了四项“硬核”措施。

坚决按照一级响应的要求组织精干力量日夜坚守。

周建锋对全所人员进行了“再组织、再动员、再调配”,在值守和巡查中进一步突出共产党员和技术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分期分批的组织人员开展各项工作。既保证了相关岗位24小时不离人,供电设施安全运行,又保证了在岗人员特别是巡查人员的人身安全,保证了全体职工必要的休息时间。

对按规定在家工作或休息的人员,他还专门安排副所长夏建明每天至少2次通过视频普查与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跟踪督促其工作和生活是否合范,并及时将情况在平潮供电所工作群内予以公示。

坚决排除可能妨碍电力设施安全运行的事故苗头。

2月15日中午11时许,一只风筝搭挂在了500kv通泰线53号塔,供电所及时发现并迅速报请南通供电部门进行了处理,及时消除了一起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安全隐患。

平潮地区的居民历来酷爱风筝,而春节正是放风筝的大好季节,加上宅家防疫的部分人无事可做,便以放风筝为乐。

周建锋会同平潮风筝爱好者协会负责人,专门研究了一套劝阻风筝爱好者的在电力线路附近放风筝的方案,并直接带领相关人员进行现场劝阻。

初十前后,最多的一天成功劝阻近20起违规施放风筝的行为。

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制度和电力操作规程。

作为供电所长和防疫小组长,周建锋每天都和安全员一道对营业厅、值班室进行防疫检查,每天都要详细了解全所同志的工作情况、防疫情况和身体状况,有时还亲自为到班的同志测量体温,并及时向区供电营业部进行汇报。

对上级配发的抗疫防护用品,周建锋全部让给了一线服务人员和抢修保电人员,他自己的防护用品都是自己掏钱购买的。

周建锋说:要保证电力设施运行安全、服务到位,首先要保证全所一线同志身体健康、不被感染。

全力支持“抗疫应急工程”建设。

疫情突发后,周建锋所长在组织精干力量确保平潮辖区内抗疫应急物资企业正常供电同时,积极服务其他重点抗疫工作。

南通肿瘤医院为增加消毒设备,急需架设一条临时供电线路,周建锋得知后,迅速联系施工和抢修人员紧急赶工,当天在短时间内就完成了任务。

供应单位南通市应急医院紧急开工后,由于基建物资一时供应不上,南通供电公司有关部门领导请求平潮某企业驰援,周建锋立即前往相关企业对接,保障及时物资及时供应,同时和所在镇、村沿线防疫控制点沟通联系,确保通行畅通。

“三赶”要求助复工

“三赶”.jpg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春节假期有些“漫长”,江苏省劳模、南通科赛尔机械公司焊接车间的印宗山感觉尤其漫长。

当接到企业复工生产的通知后,他兴奋不已。2月9日,他提前赶到企业,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的各项准备。2月10日,企业全面复工生产。

为了把延误的时间夺回来,印宗山到车间后,与班组其他成员立下了“三赶”要求,全身心投入企业生产。

赶生产工期

科赛尔公司年后第一批交付产品的时间是3月初。

印宗山带头提前半小时到车间上班,每天延迟半小时下班,其他3个工人也自觉向班组长印宗山学习,自愿每天多工作一个小时,确保这批产品不因为疫情而延误交货日期。

赶产品质量

产品质量是一个企业的生命。

印宗山要求大家不能因数量而忽视质量。焊接班组的其他成员都时刻牢记质量标准,每一个焊接点、每一处焊接缝,都不能有瑕疵。无论是二氧焊还是氩弧焊,都做到万无一失。十多天来,他们的焊缝通过探伤检测合格率高达99%。

赶安全措施到位

安全重于泰山。

每天到岗前,焊接班组的晨会除了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和措施到位,安全、环保更是晨会的重点。不能因赶工期、赶质量而忽略了安全。每天下班后,印宗山都要总结当天生产的每一个环节,查找安全隐患,不放过安全方面的“蛛丝马迹”,切实维护好职工自身利益,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奔赴疫情防控最前线

微信图片_20200221144951.jpg

“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在社区,一定要充分发挥社区健康守门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阻击作用。我们是社区卫生工作者,更是一名党员,越是形势严峻的时候,越是要站出来,我支部全体党员已做好出征准备,一旦祖国需要我们,我们将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奔赴疫情防控最前线。”

2月11日,正是抗击新冠肺炎的关键时期。港闸区永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里举行了一场疫情防控主题党日+活动,所有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并在请战书上摁下了鲜红的指印。这场活动的组织者正是港闸区劳模、永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丁祎。

丁祎抗疫当先锋。春节期间,丁祎主动请战,要求前往我市防控疫情的最前线,为南通火车站进出站的旅客测量体温,严防死守南通北大门。

火车站人流量大,每天进出站旅客近万人,这其中都有可能隐藏着新冠肺炎患者以及密切接触者,随时就有被感染的可能。

丁祎毫不畏惧,组建党员突击队,专门把守夜间的火车站。有时候夜里一个班次5个小时下来,丁祎和队员们不吃不喝不好上厕所,脸上给护目镜和口罩勒出了一道道褶子。

空旷的火车站,夜间的温度几乎都在零下,丁祎和队员们的腿脚都冻得快没知觉了,拿体温枪的手也都已经抬不起来了,只能用另一只手托着。

大年三十晚上,丁祎接到指挥部通知,辖区有两名与确诊患者亲密接触者刚刚返回家中,需要上门督促居家隔离并测量体温。他主动和另一名班子成员承担了这两名密切接触者每天上门测体温的任务,并且通过微信和电话,鼓励他们安心居家隔离,不给疫情防控工作添堵,直至这两名密切接触者顺利解除隔离期。

从春节前忙到现在快一个月了,丁祎没有休息过一天。作为单位工会主席,每天还要应对各种物资调配、人员安排、突发任务等处置,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按照他所说,每天睡觉都要睁着一只眼睛,以免错过了各种工作安排。

虽然他眼里充满疲倦,布满血丝,但是只要一接到布置任务的电话,就又快速跳起来,满血复活。

丁祎想事儿特周到。在火车站测量体温的同事们工作时间长、压力大,特别是中午总是饿着肚子。丁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他得知团市委正在组织“给身边的基层一线抗疫勇士提供爱心午餐”活动,就和对方积极沟通联系。

从2月11日开始,每天中午火车站测体温的同事们都能吃上热气腾腾的午餐。看到大家吃得津津有味,丁祎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丁祎考虑到单位医务人员在一线抗击疫情非常忙碌,加上街面上的理发店还没有复工,想理个发也不太方便。许多人的头发都长长了,也不利于个人防护,就主动联系了理发店上门服务。

丁祎还是个自媒体人,是南通市第一个医生微信公众号——“超级丁医生”的经营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利用自己的笔,写下了大量的与疫情相关的健康科普文章,并且每天通过微博,传递正能量,把身边同事抗击疫情的暖心故事说给大家听。

丁祎觉得最对不起的是自己的母亲。去年母亲因为糖尿病眼病,导致双目失明。2019年年底,丁祎在陕西省宁强县挂职一年期满返通,本来回来陪母亲去看眼睛。谁知道刚返回南通,就又投入到了抗击疫情的战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