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关于印发《南通市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十一五”规划》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7-04-16
通工发 2007 21
 
各县(市)区、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市总机关各部门,市工人业余大学:
    现将《南通市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十一五”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2007年南通市工会干部教育培训计划》
 
二○○七年四月十一日
 
主题词:工会干部  培训  通知  
抄送:省总工会组织部、市委组织部。
南通市总工会办公室            2007年4月11日印发
共印60份
 
南通市工会干部教育培训 “十一五”规划
 
    根据全总、省总《2006-2010年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和市委《2006-2010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市工会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要求,全面提高工会干部的能力与水平,改善工会干部的专业结构及知识结构,培养造就一支坚持党的工运方针,熟悉和掌握工会理论,具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较强工作能力,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勇于并善于代表职工群众利益,依法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富有敬业和开拓创新精神,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会干部队伍,为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全面建设社会和谐新南通提供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根据这个总体要求,“十一五”期间将全市专兼职工会干部全部轮训一遍。重点抓好新上岗工会主席、工会专业人才和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干部的培训。目前,全市共有专兼职工会干部3.3万人,其中专职工会干部2000人,兼职工会干部31000人。按照五年规划要求,“十一五”期间,全市每年培训工会干部不得低于7000人。各级工会要科学制定培训规划,层层分解指标,全方位、多渠道培训工会干部,并加强对培训工作的考核检查,确保培训任务的完成。各级工会新到岗工会干部一年内必须参加上岗培训,取得上岗资格证书。
    二、培训主要内容和任务
    “十一五”期间,全市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一是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工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主要任务;二是认真学习领会王兆国同志提出的“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更好地发挥工会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要作用;三是认真学习《工会法》、《劳动法》以及江苏省“一办法五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和全总《企业工会工作条例》,按照“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工作原则,进一步提升广大工会干部的维权能力。
    (一)基层以上工会专职干部培训。按照分级培训的要求,市、县(市)区地方工会及其产业、乡镇工会领导机关专职干部,原则上到省级工会干部院校集中脱产培训。其中处级以上工会领导干部的培训由全总负责调训,培训时间不少于20天;省总计划每年安排2-3期,培训时间不少于7天,5年计划在我市调训80人;市总计划每年安排1期产业(系统)、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会专职干部上岗培训班,培训人数50人左右,培训时间不少于3天。其他基层工会专职干部的培训除省总、市总的主体班次以外,一般以就地、就近培训为主。同时,全市处级以上工会干部要认真完成市委组织部组织的“百千万”工程“菜单式”学习。
    (二)领导干部专题培训。为提升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的层次,“十一五”期间,市总与市委党校将继续每年举办一期县(市)区、产业(系统)、集团公司、乡镇(街道)工会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邀请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省总工会干部学校等高层次学校专家教授讲课,每期50人,培训时间不少于3天。
    (三)企业工会干部培训。结合贯彻落实《企业工会工作条例》,抓好各类企业工会干部培训。一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工会干部培训,每年重点组织好参加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省总工会干部学校国有大中型企业工会干部调训。二是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培训。针对非公企业工会干部专职少、兼职多、流动快特点,主要由县(市)区一级工会负责,采取有针对性、灵活多样形式进行培训,培训主阵地放在乡镇(街道)。三是抓好“企业工会工作示范点”工会主席培训,省总决定在全省选树500家不同性质、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企业作为“示范点”,我市确定50家企业。市总将配合省总,组织好示范点企业工会主席培训。
    (四)机关、事业单位工会干部培训。机关、事业单位工会的工作性质、对象不同于地方工会和企业工会。各级机关工会联合会(工作委员会)、相关产业工会要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培训。
    (五)工会专业人才培训。加强对各级工会特别工会机关中从事专业工作、具有一定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中青年业务骨干的培训,尤其要培养一批劳动法律、劳动工资与社会保障、劳动保护、平等协商与集体谈判、财务经审等方面的专业人才。一是按照全总、省总办班计划,选送各方面的专业人员参加培训。二是各级工会根据本地区、本产业工会实际,借助社会办学力量,举办相关专业的工会专业人才培训班,培训时间一般不得少于一周。“十一五”期间,市总培训各类专业人员不少于500人。三是鼓励工会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在职自学,或根据岗位工作需要参加工会急需专业学习教育,有计划地培养一批高学历的急需人才和后备干部,所在单位应从时间和经费上给予一定的支持和鼓励。
    三、不断加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的基础建设
    1、优化资源,加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阵地建设。各级工会要充分运用社会资源,联合党校、职校等单位,按照布局合理、分工明确、优势互补的原则和市场规则,合理设置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市工人业余大学作为市总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学校,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根据培训需求,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培训内容,科学设置培训班次、内容和时间,充分发挥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各级工会也要充分利用工人业余大学的教学资源,积极合作,搞好工会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
    2、拓展渠道,建设一支高素质工会干部教育师资队伍。各级工会要注重挖掘优秀人才,把一些业务素质好、专业知识强、理论基础扎实、工作经验丰富的工会干部充实到师资队伍。“十一五”期间市总将专门挑选和聘请一批具有一定教学水平和实际经验的部长、优秀基层工会干部组成讲师团,市总组织部负责定期对师资进行管理,选送参加上级培训。
    3、突出特色,规范工会干部教育培训教材。“十一五”期间,基层工会干部上岗培训统一使用全总、省总编写的“教材”。本着“管用、易用”的原则,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组织编写简明教材。教材编写后应抄送市总组织部审阅备案。
    4、改进方式,努力构建社会化大培训格局。推动工会干部教育培训信息化、现代化建设,积极推进电化、网络化教学。“十一五”期间,拟在市总网站上开设网络培训平台,建立全市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在线学习中心,开展网上学习活动。在教学实践中,综合运用各种先进的教育培训方法,如案例教学、对策研究、外出考察等方式,提高工会干部的参与程度,提高培训的实效性。
    四、切实加强对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领导
    1、各级工会要把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充分认识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注意研究和把握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方向和政策,从实际出发,认真规划部署本地区、本产业、本单位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定期听取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2、进一步完善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制度。要坚持和完善有关制度,推进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一是坚持和完善分级调训制度。各级工会要根据上级工会的干部培训计划确定本级调训对象,并周密安排,确保调训计划的完成。二是坚持和完善办班归口审批制度。严格执行《南通市总工会干部培训办班管理的暂行规定》,按年度计划办班。各级工会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教育培训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三是坚持和完善考核激励制度。探索和完善述学、评学、考学制度,把工会干部参加学习培训情况作为述职和本人年度总结的主要内容。建立工会干部教育培训档案,把工会干部参加教育培训的情况作为干部考核的主要内容和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单位未完成上级调训、到岗一年仍未参加上级工会干部学校组织的上岗培训的,不得参加优秀工会干部评比。
    3、确保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经费落实。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原则上不收费,其所需费用纳入同级工会经费开支。各级工会要确保开展干部教育培训所需专项经费和每年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并将所需经费列入工会年度经费预算,按照全总提出的标准,工会干部教育培训专项经费,原则上占市、县(市)区工会年度经费预算的3%左右。同时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经费管理,严格按照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管理的有关规定,坚决制止乱办班、乱收费、乱发证的现象。按照“分级培训”的原则,凡列入市总办班计划的各类培训班一律不收费,由市总给予补贴。“十一五”期间,市总每年计划直接办班10期,培训1000人次。培训计划由市总组织部年初下达,市工人业余大学具体负责承办。
    4、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对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重视和支持。各级工会要积极主动地向党委干部教育培训主管部门汇报工作,加强与党政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争取党政有关部门的支持,研究解决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有关加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的政策、制度和规定,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条件。
 
 
附件:
                           2007 年南通市总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办班计划表
 
班次名称
调训对象
培训人数
培训
时间
承办单位
工会经审
业务培训班
工会经审工作干部
60
4月
市总经审办
工会信息员培训班
工会信息员
60
5月底
市总办公室
财务互查
组长培训班
各系统工会财务
互查互助组长
50
8月
市总财务部
直属基层工会干部培训
直属基层工会干部
80
8月
市总直属工作部
工会劳动
法律监督员
培训班
县(市)区、直属工会法律工作干部
100
8-10月
两期
市总法律工作部
女职工工作培训班
新上任的女工主任
100
9月
市总女职工部
工会领导干部研讨班
市总机关和中间
层次工会干部
50
11月
市总组织部
基层工会干部
适应性培训
市区基层工会干部
500人次
全年
市工人业余大学
 
注:业大举办的基层工会适应性培训,课程设置、办班时间由业大与区、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商定,培训经费由市总补贴,不向基层工会收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