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资料 > 工会信息
南通市总推行“一二三四”工作法 切实加强工会基层基础建设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3-08-28

为进一步扩大基层工会覆盖面,提高工会组织规范化水平,南通市总积极推行“一二三四”工作法,切实加强工会基层基础建设。具体是:

“紧盯一个目标”。围绕年初市总制订的工会基层基础建设三年专项计划,确保完成首年工作目标,扎实推进工会组建,全面规范工会基层基础工作。

“突出两个重点”。一是根据省总集中建会行动精神,着重推进50人以上规模未建会企业建会和各级各类开发区、工业(科技、产业)园区、工业集中区及城市社区、乡镇驻地为重点建会区域;二是注重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工会基层基础建设的方法,通过多种途径充分激发基层工会的内在活力。

“强化三个抓手”。一是强化工会领导干部作为加强工会基层基础建设的“主力军”,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指挥,分管领导靠前具体指导,工会干部深入一线企业督促推进;二是强化党委政府作为加强工会基层基础建设的“主阵地”,充分发挥党建工建指导队伍“一岗双责”的作用,努力形成党政工合力推动党工组建的格局;三是强化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作为全面把握工会基层基础建设的“主脉络”,借助人社、工商、统计、税务等工作平台,协同推进组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落实四项举措”。一是开展自查,摸清底数。对全总非公企业法人数据库中所属企业情况进行全面调查了解,准确把握情况,切实做到“三清”。二是联合调研,分析研讨。联合市委组织部开展一次党工共建、“四统筹一创争”调研活动,分析掌握基层工会组建和规范化建设工作现状,在此基础上,召开工会主席研讨会,对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推进突破创新难题等进行研讨交流。三是分段整顿,挂牌督查。根据全总数据库动态显示情况实行“月通报”制度,对集中建会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年底将全年组建任务与集中行动情况同步考核。对建会中出现的死角盲点,认真查找原因,制定整改办法,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限期突破。在建会同时,开展规范化建设集中整顿专项行动,抽查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水平,提出整改意见。四是培育典型,加强宣传。充分发掘和广泛宣传集中建会中涌现的典型个案和先进经验,运用典型引路的导向作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同时关注成长型企业工会的培育发展,全面发挥示范效应。

(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