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资料 > 工会信息
海门市实现镇总工会全覆盖并形成工会干部配备专职化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3-08-21

今年以来,海门总工会以完善镇级工会组织体制,特别是在实现镇镇成立总工会,推进镇级工会干部队伍建设,解决乡镇(街道、园区)工会干部配备问题上进行创新和突破,较好地破解了镇级工会专职干部配备难的问题,保证了镇级工会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目前,该市已圆满实现了镇总工会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同时,镇级工会已形成了工会主席由各乡镇(街道、园区)的党(工)委副书记兼任;专门配备工会副主席2-3名,其中1名是专职工会副主席,还有2名是乡镇(街道、园区)的企发局和劳动社会保障所的负责人兼任;同时每个乡镇(街道、园区)都由市总工会配备1-2名工会干事的镇级工会干部配备新模式。这一做法目前在南通县(市)中尚属首家,并走在了全省前列。

去年下半年,该市进行了行政区划大调整。全市由原来的21个乡镇(园区)调整为12个乡镇(街道、园区)。调整后的镇级区域下辖企业数都已达100多家,有的接近200家,会员数也接近或超过10000人,有的接近2万人。海门市总工会首先积极争取市委领导重视和支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街道、乡镇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去年下半年,市总工会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向市委主要领导作了专题汇报,得到了市委领导的高度重视。经市委常委会研究讨论,于今年1月,市委组织部和市总工会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街道、乡镇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街道、乡镇工会主席原则上由街道、乡镇党(工)委副书记兼任,同时根据辖区内基层工会组织数、会员(职工)数的实际,至少配备一名工会专职副主席;工会专职副主席享受机关中层正职待遇;建立总工会的街道、乡镇同时要至少配备1名工会专职工作人员。其次主动与各镇(街道、园区)党(工)委沟通和协商,按照民主程序选举产生镇级工会干部。今年初,海门市总工会主席和分管组织工作的副主席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赴各乡镇(街道、园区)主动与当地的镇(街道、园区)党(工)委协商镇级工会干部人选。镇级工会干部先由镇党委提名,待市总工会与镇党委联合进行考察,全面了解考察对象的具体情况,报该市委组织部同意后,提交镇工代会严格按照组织程序,民主选举产生镇级工会干部,最终由该市总工会批复,并报市委组织部备案。三是以成立镇级总工会为契机,切实配齐配强镇级专职工会副主席。今年6月底,该市严格按照程序和既定目标,镇镇成立了总工会。针对过去镇级工会干部大多是兼职,工作调动频繁,工作缺乏连续性、独立性和主动性等问题,市总积极争取市委支持,以镇镇成立总工会为契机,在每个乡镇配备了1名专职工会副主席。工会专职副主席是从具有一定工作经验,善于沟通协调的街道、乡镇公务员中选任,也可从街道、乡镇到龄退二线、身体健康、热心工会工作的原领导干部中选任。同时,进一步明确,如乡镇(街道、园区)党(工)委因工作需研究调动任期内的工会专职副主席时,要征求该市总工会党组的意见。

(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