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资料 > 工会信息
崇川区总工会2016年工作勤念“四字诀”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6-03-23

2016年,崇川区总工会将以提升工会组织和工作的引领力、服务力、凝聚力、创新力为抓手,准瞄目标发力,凝聚发展合力,要求全区各级工会牢记新一年工会工作“四字诀”。

“学”-永恒学习提素质。干部自学,制定工会干部全年学习计划并推荐学习书目,通过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开展学习交流互动及检查考核将自学制度进行固化;领导导学,在班子成员例会、月度交流会、季度考评会等场合,由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就上级精神、热点问题和工会业务带头导学示范引领;培训学,全年制定区级工会干部、职工各类培训计划18场次,内容涉及红色教育、劳模创新、班组、集体协商、写作摄影等多个门类;参观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模式,一方面到工会工作优秀的先进地区进行学习,在走访中有所感悟,一方面请各类专家学者到崇川区进行交流指点,以便改进我们的工作。

“展”-围绕中心展风采。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区总将在五一期间制作劳模创新工作室暨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展板和宣传片,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广大职工建功立业的浓厚氛围;在文化软实力建设上,以职工艺术团为基础进行枢纽型工会文化建设,分期分批开展送戏下基层系列活动,丰富职工群众精神需求和品味;在安全生产上,继续抓好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片区服务站建设,积极协助和参与职能部门开展执法检查,及时纠正和排除安全隐患。

“聚”-精准帮扶聚人心。一是在思想帮扶要精准。要积极宣传党和政府对困难职工问题的重视,帮扶救助政策要及时向困难职工传达到位,对于他们的思想顾虑要明确分析,及时消除,从而坚定信念;二是服务体系要精准。要全力打造区(县)以上、街道(乡镇)、企业多级职工有形服务平台,加强职工帮扶中心和站点的实体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三是帮扶项目要精准。要按照对困难职工家庭情况清、致困原因清、技术特长清、救助需求清、思想状况清的标准,把工作重心下移,让服务资源下沉,以困难职工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指标,开展私人定制式的帮扶工作。

“创”-创新思路勇担当-在原有科技创新、教研创新、服务(管理)创新三大集群的基础上,继续拓展集群化的广度和深度,在带头人作用发挥、课题制定、成果转化、经验分享等方面加以明确和细化,建立跨区域、跨企业、跨行业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园;扩大“金秋助学”范围,突出助学重点,探索实行“一助一”托底助学,对考入大学的特困生实行一包“三年”、“四年”的全程救助。同时开展助学咨询活动,及时指导帮助困难职工子女用好用足政府助学政策,并进行领导干部、基层工会结对帮扶。

(崇川区总工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