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资料 > 工会信息
崇川“三讲三建”当好职工企业文化“轻骑兵”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6-05-27

加强职工文化建设,推动企业文化发展是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维护职工权益、实现体面劳动、促进职工全面发展的现实需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职工队伍状况和利益诉求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方面,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要求更为强烈,对精神文化需求更为迫切,另一方面,职工特别是思维与需求多样的新生代职工逐渐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因此,大力推动和创新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建设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崇川区总工会通过“三讲三建”开展各项职工企业文化建设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用“三讲”柔性维护职工文化权益

(一)讲文化思想,明确工作方向。在全区职工中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把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保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牢牢把握职工文化正确的政治方向。依托区、街道两级道德讲坛,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职工故事会”等系列微宣讲活动,把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的理念内化为广大职工的价值认同;通过开过企业、工地、楼宇“送健康”、“送法律”“送知识”等活动,加强对职工群众文明礼仪、职业素养、法律维权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力度,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形象不抽象”;结合邻里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富有行业、工会特色的职工志愿者、劳模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扶危济困、维权保障等志愿帮扶服务活动,使广大职工群众更好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二)讲人文关怀,关注特殊群体。崇川区总按照“组织农民工、服务农民工、凝聚农民工”的思维,大力开展农民工文化建设,让广大农民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打造农民工文化家园。一是强化学习教育“升华”农民工。依托项目工会、市场工会等农民工租住地平台,与人社部门联合,对农民工进行电脑、家政、护理、维修电工等方面的免费培训,努力打造一批“农民工工匠”;二是整合多方资源建“农民工之家”。探索以规模企业工会为主导、农民工租住地工会为补充、社区工会为辅助的“农民工之家”建设机制,在农民工集中的建筑工地、邮政快递行业和各类市场建设网格化农民工文化活动中心;三是开展文化活动“凝聚”农民工。从丰富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入手,制订出具体的文化活动联系制度,制定全年文化活动“菜单”,有组织地开展诸如读书晚会、送电影进基层、中秋篝火派对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讲作用发挥,提高服务能力。工会要在企业职工文化中发挥独特作用,必须提高三种能力。一是要提高参与能力。要根据建设具体要求,确定工会组织在职工企业文化建设中的自身定位。充分利用群众基础优势,积极参与文化网络建设,培训文化骨干。在配合开展企业文化各项活动的同时,发挥好参谋、建议作用;二是要提高造势能力。通过大造宣传声势,发动和吸引广大职工群众参与,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创造精神和能动作用,全面宣传文化精髓,达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规范行为、塑造精神、凝聚力量的目的,加强职工群众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三是要提高引导能力。职工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就是要营造浓厚的民主氛围,强势引导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要积极组织引领职工增强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形成“促和谐、保安全、比奉献、做贡献”的良好风气,有效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

二、用“三建”刚性树立职工文化阵地

(一)开展职工文体节,建职工素质提升阵地。文化体育活动的最直接作用就是提高了职工的综合素质。崇川区总工会把群众性职工文化活动和企业文化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自2011开始创办职工文化体育节,至2016年已连续举办六届,秉承两个“有利于”,开展了篮球、羽毛球、乒乓球、书法、插花、徒步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体育活动,增强了职工体能,提高了职工素质,真正为企业的发展增添了内在活力。一是有利于培养集体主义精神,增强企业的凝聚力。由文体活动迸发出职工在生产和工作中的竞争意识,将不服输、不认输的信念带到工作生产中去,培养了进取精神和集体主义精神,赛场上的精诚团结增强了集体和企业的凝聚力及完成艰难险阻任务的战斗力;二是有利于提高企业知名度和职工自豪感,提高企业的向心力。职工文体活动是企业更好更快发展的必要“广告”。单位与单位在比赛之中的良好表现,展现了企业的文化实力,展现了企业职工的精神面貌和时代风采,同时也密切了地方与企业、单位与单位之间的关系,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提高了职工的自豪感、自信心、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开展书屋提升工程,建职工成长成才阵地。自2008年职工书屋建设在全国开展以来,崇川区坚持把职工书屋建设作为一项惠及广大职工文化权益的重要工程,上下形成合力,协调全面推进,截至目前,共创建全国职工书屋6个,省级职工书屋12个,区级职工书屋145个,藏书总量29万余册,配备电脑200多台,省级以上标准职工书屋在街道层面实现全覆盖。区总工会在书屋建设规模化的基础上不断加大投入,开展了街道工会和企业结对共建、优秀职工书屋评选、书屋读书活动等实质性活动,着力提升书屋建设的档次和服务企业职工的水平。同时把职工读书活动重点向商圈、楼宇、行业延伸,举办了首届楼宇职工读书节,通过组织职工参加读书竞赛、演讲征文、论坛评选等活动充分发挥职工书屋阵地作用。“每日一读、每月一题、每季一课、每年一考” 已成为职工学习常态,形成了弘扬正气、健康向上、崇尚文明的良好氛围。

(三)组建职工艺术团,建职工风采阵地。崇川区总以多年的职工文体活动开展为基础,以职工文体积极分子为骨干,注意结合多方资源,在民政注册成立了崇川职工艺术团,为职工艺术交流和提升,展示职工风采提供了新平台。主要做好三个方面。一是公益演出,送文化到基层。每年制定艺术团演出计划,坚持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职工,送文化到基层、送快乐到一线,把劳动创造的美传到他们身边,共享文化艺术发展的成果;二是宣传展示,用文化示范引导。充分发挥艺术团的引导力和示范性,积极开展职工文化艺术的学习交流活动,宣传和展示区职工良好的文化素质和精神风貌,积极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文化娱乐形式;三是知识普及,创作艺术作品。在广大职工群众中开展艺术专业知识的培训和普及,加大对职工文艺骨干的培养力度,从职工日常工作生活中汲取素材,动员和组织职工文艺爱好者积极开展艺术创作,不断推出反映职工工作和生活的好节目、好作品。

(崇川区总工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