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资料 > 工会信息
启东总工会“五措并举”推动新市民“三新”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3-08-21

近年来南通启东市新市民急剧增加,启东现有外来职工12万,已成为外来务工者迁移和流动的重要地区之一。为充分调动广大外来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给扎根启东的新市民更多关爱、提供更优质服务,启东市总工会五措并举推动开展新市民“三新”(新家乡、新生活、新希望)活动。

一是开展新市民“三新”活动大讨论。在企业外来职工中重点围绕新市民“三新”活动(即新家乡、新生活、新希望)展开讨论,引导新市民提升文明素质和守法诚信意识,自觉践行各类文明规范。激励广大外来务工人员扎根启东、热爱启东、为建设美好启东作出贡献。

二是组织新市民以“三新”为主要内容的征文、演讲比赛。

在围绕新市民“三新”(即新家乡、新生活、新希望)活动开展大讨论的基础上,在新市民职工中开展一次以“三新”为主要内容的“我幸福、我快乐、我有梦想”征文、演讲比赛活动。使他们普遍感受到自己的劳动价值,提升他们的劳动热情,引导更多的新市民职工围绕中心创先进、立足本职争优秀。

三是评选宣传“新市民职业明星”典型。继2010年、2012年每两年一届新市民职业明星评选的基础上,继续会同市新市民管理中心,组织开展好第三届新市民职业明星的评选活动。联合市新闻部门宣传新市民“第二故乡激情创业”先进事迹,真实展现新市民情系启东、融入启东的创业情怀。树立一批文明守法、爱岗敬业、善于学习、成绩突出的新市民职业典型形象,使更多的新市民外来职工成为创先争优的旗帜,为启东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生机。

四是建立新市民维权快速通道。会同人社局、大调解中心、司法、法院等相关部门,建立涉及新市民劳资纠纷快速受理、快速调解、快速仲裁、快速诉讼、代办事务“四快一代”的工作机制,建立起外来工维权快速通道。

五是开展关爱新市民“五大”援助行动。根据《启东市总工会“职工(农民工)五大援助行动”实施办法》,开展就业、培训、帮扶、助学、救助“五大”援助行动,让外来职工感受到家乡和亲人的温暖。突出技能培训、就业推介、生活帮扶、金秋助学、大病救助、助力“建家”的系列援助活动。开辟启东市新市民“职工入沪医疗救急通道开通。开展“女职工特别关爱结对行动”、“书香艺海伴我行,巾帼同心创未来”等帮扶活动,帮助新市民职工子女享有与当地学生同等待遇。

(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