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资料 > 工会信息
港闸区总工会四点定位用“星”量化和谐程度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5-06-02

港闸区总工会在全区开展用星级制评定和谐劳动关系,用五大要素、28项标准量化定格企业和谐程度,用四年时间完成1000家企业的定级评量,751家独立建会企业达星级标准,其中五星级274家,四星级246家,三星级231家,为全区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实现劳资共赢增添了活力。

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会工作的切入点

港闸区总工会把和谐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切入点,用心构建和谐环境。区总工会主动作为确立了四个“一”的定位,确立一个主线,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实现劳资共赢;塑造一个品牌,用星级评定量化提升企业和谐要素;锁定一个目标,用五年时间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全覆盖;营造一个环境,用星级标准创造和谐共频环境。以实现在创星中提内函、在创星中增要素、在创星中促和谐、在创星中注活力、在创新中求共赢。区总工会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订了详细工作方案,提出了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建设标准,增强了创建活动的可操作性,注重尽量简化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评选程序。区总工会征集各相关部门的意见,把和谐要素作为硬指标,把和谐程度作为硬条件,以此提高评星的质量。通过媒体在全区范围进行公示,并分别授予劳动关系三、四、五星级和谐企业铜牌。

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塑造企业形象的自信点

港闸工会组织找准结合点、发力点,通过多层面、多方式,形成构建和谐的联动局面,主动向企业宣传创建的意义,讲清构建和谐带来的好处摆在经营者面前,让其知晓利弊,增强创星的思想认识,使其在行动上支持,在工作上参与,让评上星级企业的经营者有自豪感、成就感,使星级和谐企业成为企业无声宣传、有形广告,让星级铜牌成为客户业务交往放心的镜子,成为企业招工承诺的最好证明,成为职工当家作主,民主管理提高经济效益,职工尊严劳动,体面生活的最好说明,使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劳动竞赛、弘扬企业文化更加得心应手。让企业经营者与职工的距离更近,劳资环境更和谐,企业对外的形象好,经营者的自信更足,真正实现劳资共赢,让创业者没有后顾之忧,使企业真正意义上体会到和谐的重要,和谐带给企业和职工的正能量。

三、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劳资双赢的共同点

创星级和谐企业评定工作,区总工会着眼实际,从企业和谐必备的条件入手,从职工最需要的途径认定,以“星”量化,以“星”评判,以“星”展示,以“星”说明,把和谐创建落在实处,使企业尝到甜头,职工得到实惠。企业与职工的目标更显一致。企业经营困难时,职工能与企业同舟共济;生产任务紧张时,职工愿为企业加班加点;企业经济效益存在变数时,企业与职工实行工资协商,增减合情;职工生活枯燥时,企业为职工开展文体、旅游活动。总之,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使企业底气更足,发展有形,使职工爱厂如家,主人翁意识发挥到最好,与企业共兴衰的价值观得到最大体现,为企业发展做贡献的聪明智慧得到最大发挥,使劳资双赢的共同点得到极限放大。

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服务职工的结合点

港闸区总工会从服务职工的多途径找准立足点,多措并举,融入和谐要素,提升构建和谐的内涵。“十分钟文化圈”创造和谐要素,让职工丰富了业余生活;面向职工承诺行动注入和谐要素,让职工品味到“菜单式”服务的真诚;“五同型”素质工程建设塑造和谐要素,让职工与时俱进提升境界;职工“谈心屋”建设营造和谐要素,让职工感受到温馨的关爱;职工“一元捐”微心愿打造和谐要素,让困难职工体会到党和政府、工会组织的关心;“与榜样同行”工程提升和谐要素,让职工思想行动得到升华。服务的面对面、心贴心,使和谐构建更具特色、更具现实意义,使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多样化、深度化、大众化,结合点更多、更好、更新,使港闸大地基本实现了劳动关系和谐协调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