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资料 > 工会信息
海门市“双创双争”力推基层党组织和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4-03-28

近日,海门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联合在全市非公企业中启动“创五星级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创五星级职工之家、争当优秀工会干部”(简称“双创双争”)活动。今后该市申报的全国、省、南通市级荣誉,将在获得“五星级党组织”、“ 五星级职工之家”的单位中优先推荐。这是该市今年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海门市总工会针对基层中存在的挂牌工会、空壳工会、纸上工会的现象,提出今年要在注重基层工会“量的扩张”的同时更加注重“质的提升”。他们创新载体,进一步发挥党工共建机制作用,会同市委组织部在全市50人以上非公企业的党组织和工会组织中开展创建活动,以实现组织联建、工作联动,党工之家联创,共享工作阵地,共建工作平台,充分运用组织部门的优势,把基层工会组织真正建设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把工会干部打造成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海门市要求基层党工组织结合实际,按照“组织统筹覆盖、人员统筹配置,活动统筹开展,保障统筹落实”的要求,扎实开展“双创双争”活动。力争通过三年创建,基本实现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基层工会组织健全、制度完善、活动正常、作用到位的标准,全市三星级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工会组织达50%以上,四星级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工会组织达30%以上,五星级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工会组织达10%以上。

海门市星级职工之家建设重点围绕“五个好”来开展:(1)组织网络建设好。要求规模以上(会员25人以上)的企业建立独立工会委员会。届中工会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等组织健全,委员分工明确。届满及时规范换届,人员配备齐全。职工200人以上的依法配备专职工会主席,工会主席按企业党政同级副职配备,是党员的应进入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专职工会副主席按不低于企业中层正级配备。(2)阵地建设共享好。具体做到“一室十有”。“一室”是指有“职工之家”活动室,“十有”是指有工会会徽、有工会牌子、有主席办公室门牌、有工会印章、有工会上墙制度、有工会报刊杂志、有文体活动器材、有工会活动经费、有工会宣传橱窗、有工会活动台帐。(3)组织制度落实好。要坚持会员(职工)代表大会制度,重点抓好代表提案的落实。建立四方评议制度,每年组织一次上级工会、企业行政、职工代表、社会各界评议基层工会和评议工会主席活动。开展“双爱双评” (指职工爱企业,企业爱职工;评爱企业的优秀职工,评爱职工的优秀厂长(经理))活动。建立工会委员会委员联系职工制度,主动为职工解决各类困难。(4)履行基本职责好。建立完善平等协商、工资谈判和集体合同制度,指导和帮助职工签订劳动合同。督促行政按时足额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关心困难职工生产生活,为困难职工解决就业、子女教育、就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健全基层大调解中心和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制度,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劳动争议能够在基层依法妥善解决。劳动安全卫生监督落到实处,无侵犯职工群众合法权益问题及群体性事件发生。(5)围绕中心服务好。围绕企业发展大局,组织职工开展劳动竞赛和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实施职工素质培训工程,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和创新能力;引导职工积极支持改革,争当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派。建立工会承诺践行制度,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真正把工会组织建成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

海门市“双创双争”活动将建立分层创建、梯次申报的考核、评比、表彰体系。各区街、镇乡党委(党工委)、基层工会可依据标准在自评基础上向上一级申报相应等级的荣誉。市委组织部和市总工会在每年第四季度组织考核。星级党组织的考评办法:考核总分达到70-79分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基层工会可分别申报“三星级党组织”、“三星级职工之家”;总分达到80-89分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基层工会可分别申报“四星级党组织”、“四星级职工之家”;总分达到90分以上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基层工会可分别申报“五星级党组织”、“五星级职工之家”。 “五星级党组织”、“五星级职工之家”荣誉称号由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授予并奖励;“四星级党组织”、 “三星级党组织”、“四星级职工之家”、“三星级职工之家”荣誉称号由区街(镇乡)党(工)委和总工会授予并奖励。

(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