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资料 > 工会信息
通州区工会突出四大创新着力打造困难帮扶“双百圆梦”工程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3-07-01

    日前,南通市通州区总工会下发《关于实施困难职工帮扶服务“双百圆梦”工程的意见》,要求各基层工会进一步改进和深化新时期工会帮扶服务工作的方法与内涵,在全区着力打造以“帮百名优秀学生圆梦、助百户困难职工家庭脱贫”为内容的困难帮扶“双百圆梦”工程,从根本上使困难职工家庭摆脱贫困,实现工会帮扶由“救急”、“救穷”向脱贫致富的转变。

    突出理念创新,“双百”构想入梦。区总工会从今年暑期开始,在继续开展常规帮扶服务的同时,通过基层工会,层层逐级选择确定100个困难职工(含农民工)家庭;对其在非义务教育阶段就学的100个寒门学子及毕业尚未就业的子女,从他们的学习、成长、就业等方面重点进行跟踪帮扶,动态管理。在开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通州工会将此“双百圆梦”工程的构想,作为“入梦”品牌工作打造,并力求做大做精做实做强。

    突出方法创新,联手助学追梦。在实施“双百圆梦”过程中,区总工会以帮扶困难职工子女成才为突破口,采用三个“一对一”套餐帮扶措施,对100名寒门学子进行重点助学:即区总工会每年“金秋助学”和元旦春节,分两次将2000~3000元助学帮扶资金,通过每人(户)一卡的形式由银行发放;区总工会与区委组织部、机关工委、工商联联手,落实由机关党员干部与受助者“一对一”、企业家与受助者“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合力打造金秋助学联手牌。

    突出机制创新,促使成才建梦。区总工会将培养寒门学子成才作为“双百”帮扶工作的重要切入点,明确形成工作机制,把定期组织开展“回娘家”活动,促使困难职工子女成才视作“建梦”必不可少的环节。引导受助学生把工会当成自己的娘家,利用寒暑假组织到工会参观,召开座谈会,交流学习和思想,开展才艺展示等活动,强化对他们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帮助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工会组织开展走访活动,定期不定期到学生所在学校和社区进行走访,与老师、社区干部群众密切接触,了解受助学生在学校和社会上的表现,有针对性开展谈心活动,协助学校社区把他们培养成品学兼优的学生和社会需要的人才。

    突出载体创新,指导就业圆梦。每当大学生毕业后,就业便成了最大的难题。区总工会将坚持立足载体,从三个方面指导解决就业“圆梦”。一是利用职工学校对受助者普遍提供岗前技能培训;二是与人社局等部门联手,举办大学生就业招聘会,推荐、介绍工作;三是对有意向创业的大学毕业生,由工会帮助向政府申请创业基金,并引导他们到创业示范基地学习、实践,实现成功创业。

    (办公室供稿)